•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李雅靜要求提升設備產能 以強化高雄產業競爭力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高雄長期以來作為一座工業城市,一直面臨環保和產業經濟如何均衡發展的兩難問題。近年來高雄也積極發展新興產業,但李雅靜議員提醒市府團隊,不要忽略傳統產業其實可以藉由設備的更新來解決環保空汙問題,同時提高產能,也為高雄留下更多就業機會。李議員呼籲,勿因前朝的不作為或思考上的僵化,讓高雄原本的優勢反而萎縮了。

  李議員表示,高雄發展的過程,環境與經濟向來是不易兼顧,比如石化、鋼鐵等重工業帶來環境的汙染,又因為環保法規的要求,及對高屏的空汙有個總量上限,也使得高雄產業發展停滯、萎縮。但李議員認為,以中油五輕停廠以後轉到林園,所空出來的空汙量,其實可以成為很好的招商引資談判條件;甚至汰換二行程以後削減的部分空汙量,也沒有很適當、很積極的應用。

  李議員指出,環保署對高屏的空汙有個總量管制,但前市府團隊不管是市政或是經濟發展通常都傾向用泛政治化思考、採比較社運的思維來做,所以縱使空污量和各階段的減量目標都有了,卻都未能真的落實一些相關的施行細則,所以沒辦法真正協助到產業的汰舊換新跟轉型。

  「很多大型的廠商、業者,他們生產的設備老舊、屆齡,甚至已經是高齡了還在硬撐。勞工局最清楚,現在高雄市工安事件頻頻發生,為什麼?很可能和設備老舊、製程沒有更新相關,很多業者並沒有跟上時代。」李議員表示,空汙沒法改善嗎?其實不見得,產業是可以透過設備更新、製程改善去減少空汙和對環境的影響。但是如果政府不作為,一些在高雄具有優勢的產業發展反而會萎縮掉。

  李議員以過去的十年間只有原縣的楊縣長,有支持過中油新三輕的更新案,更新後顯示不管是總懸浮量 NOx、SOx 或者是揮發性氣體全部都是下降的,對於我們的環境負荷絕對有改善的效果。以這個更新經驗為例,不管是中鋼的一階高爐更新案也好,或者是其他大型的業者要去做一些設備跟製程的改善也好,市府都應該樂觀其成,為什麼一定要用環評法令去箝制業者讓他們動彈不得、對高雄失望呢?

  李議員表示,高雄的產業需要多元化。但她也提醒市府團隊在招商新產業來到高雄的同時,不要忘了高雄有很多的隱形冠軍,像石化跟鋼鐵這兩個產業其實已經在高雄形成一個強大的產業鏈,有這些基礎而不顧,卻一味追逐新產業,不是捨本逐末嗎?

 

石化產業透過設備更新,可以同時提升環保與生產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