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減少交通事故 李雅靜催生貨櫃車專區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高雄港區持續發展,却因貨櫃車帶來交通壅塞、道路損壞、交通安全、空氣污染等問題,一直是亟待市府提出改善、解決方案的重要課題,而且貨櫃車停放的區域已經不限於前鎮、小港,甚至連鳳山也隨時可看到停放的貨櫃車,衍生許多問題。李雅靜議員認為市府應該規劃貨櫃車停放專區,以免這些車輛占用住宅區的空間,而且集中停放也更方便管理。

  高雄港的發展一方面帶來經濟成長,另方面則因貨櫃車衍生許多交通管理問題。過去港口與城市分開發展,港口的管理限於碼頭區域,至於貨櫃、聯結車的拖板等設備,則長期的置放在碼頭以外地方,已屬於高雄港管理事務之外,成為市政府必須處理的議題。

  李議員指出,原本中山路機場對面及中安路上有一處聯結車停放空間,而前鎮河旁邊也有一個大型堆置場,因為後來開闢成公園,使得一些原本停放前鎮河畔的貨櫃車到處找地方停放,現在連鳳山也可見到停放的貨櫃車,甚至佔用住宅區的空間。李雅静認為這些大型車輛衍生的管理問題不容忽視。而在高雄市和發產業園區基地內,有一大片土地屬農業用地,她建議市府可以規劃為貨櫃車停放專區。
  李議員進一步指出,為了亞洲新灣區的發展,市府已將前鎮、小港的部分閒置的土地重劃,物流倉儲區等也在調整中,既然如此,何不將貨櫃專用集散區也規劃在內。她認為,位於兩大工業區的這片土地,鄰近高速公路以及園區,可以減少貨櫃車進入市區的動線,不讓貨櫃車滿街跑,並可降低發生交通事故。

  李議員憂心的表示,目前屏東提案通過,已經開始著手規劃貨櫃車專區,高雄市政府却遲遲未有動作,若再拖延下去,很可能讓相關產業轉往鄰近的屏東生根,對於經濟發展緩慢的高雄則無異於雪上加霜,因此她才一再催促市府加快腳步規劃。

  貨櫃車集中管理與車流有相關,隸屬於交通局業務;而土地的提供及使用權責,屬於地政局管轄。因此,李議員要求市府應該跨局處來處理,經發局、都發局、交通局等一起來討論協調,才可望一併解決貨櫃車相關的產業和交通等諸多問題。

 

李雅靜議員提出應設立貨櫃車停放專區以便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