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李雅靜要求市府確保飲用水安全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陽光、空氣、水,乃人的生存必備基本元素,陽光、空氣到處皆有,而水資源却需人力予以開發、維護、引導、過濾,才能讓人類擁有優質水源。因此,如何開發、保護、有效率運用水資源,乃是全球性重要課題。

  高雄地區民眾之飲用水,自台灣光復以來即隨著市區、部落的發展、開拓,設置自來水管以供民需,迄今高雄市轄內之自來水管線長度已有7428公里,自來水的使用不可謂不普遍。但在高雄地區却隨處可見「賣水站」林立,成為高雄城市奇觀之一,可見市政府在水資源的改善上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長期關心大高雄市民飲用水問題的李議員表示,如何能讓民眾獲有質優、清淨、無污染的自來水,則取決於地方政府及自來水公司兩單位的配合和維護。她指出,目前高雄市地區因無大型水庫,因此水源的取得主要靠兩大水源系統,一是以高屏溪(含其上流荖濃溪、隘寮溪)及屏東縣之東港溪之河川水源,經自來水公司抽取後,管線輸送市區各處之用水,因其源頭易受環境影響而需多加沈澱過程再分流,始供民用。另一則是以阿公店水庫系統周遭及內門旗山地下水豐盛之地區及屏東里港等地區設置抽水井,抽出過濾後提供民間使用。

  李議員指出,優質水源經淨化處理後成為自來水,仍須透過管線輸送各地,然早期自來水管多用含鉛量較高之水管,使用迄今,多已老舊或龜裂滲水,必須進行老舊管線的汰換工程,才能確保水質潔淨,並避免因管線滲透而造成水資源浪費。她指出,大高雄地區共有7,428公里長的自來水管線,每年應該汰換50公里,去年卻只汰換了34公里,要求自來水公司要加速老舊自來水管線汰換的速度,以保障自來水資源使用的安全和效率。

  此外,李議員也指出,高雄市的自來水主要是從高屏溪接管過來,而高屏溪的水源有一部分是旗山、內門的地下水注入,所以這些地方地面的環境若未能管控好,將導致污水滲入地底下水層,嚴重影響大高雄地區的民生用水。她猶記十多年前,旗山曾發生被丟棄汞污泥的廢棄物,像這類產生污水會滲到地下水,我們飲用的水源也會受到影響,所以高屏溪集水區的上游地區其生活污水也要管理妥適,並建置專用的污水下水道,做好污水用戶接管及截流的工作。

 

經常會勘高雄市排水系統的李雅靜議員,也關心大高雄的飲用水健康與衛生問題。(圖片來源:市議員李雅靜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