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李雅靜促五甲國宅社區大變身 成為兩廳院文化及商業支援聚落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老屋搖身變為咖啡館或藝術基地,在台灣已蔚為流行,不過若要進行大基地的舊建築體變妝、改造那可是一項大工程。位於衛武營兩廳院旁的五甲國宅社區,李雅靜議員認為極具潛力打造成為南方藝術村,她提出短、中、長期目標,推動五甲國宅大變身計畫,不僅提升住宅品質,也要為鳳山文化藝術潛質注入活水。

  李議員表示,衛武營兩廳院的東南側臨鳳山區南京路,而道路的另一側便是五甲國宅社區。五甲國宅社區全部落成時間約在民國67、68年間,從一、二、三期到F型、D型大樓,至今已有40年的歷史,建築體老舊且有部分鋼筋裸露,部分房屋還會漏水。李雅靜過去多次質詢指出高雄市政府應協助五甲國宅社區進行體檢,幫它拉皮,先推動簡易型的都更方案等,她希望從上述建議及社區綠美化等工作,短期內幫助五甲國宅社區變得更美麗、環境更舒適。否則老舊外觀,以及停車空間不足導致常有違停現象,使得社區裡看起來凌亂不堪,也與鄰近的美侖美煥的兩廳院非常不協調。

  李議員認為,面積廣大、住戶多達5,136戶的五甲國宅社區,是全台最大的國宅社區,目前規劃分成14區成立管理委員會。截至目前,大樓型已成立4區共336戶,5樓公寓型也成立7區共3,110戶,其他區陸續成立中。李議員希望五甲國宅社區最終能打造成為南方藝術核心聚落,盼市府協助推動五甲國宅社區都更的中、長期計畫,借鏡新加坡的經驗,興建具社會住宅功能的高品質五甲二代國宅,與衛武營兩廳院相得益彰。

  李議員進一步表示,五甲國宅社區可以透過徵收的手段,或是採用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讓它效法新加坡的立體式高樓型,有購物中心,住宅裡有年輕人、也有長者,世代共融,相信其他國家可以運作良好的模式,高雄也可以做得到。

  108年都發局成立都更輔導團,針對五甲國宅社區內各區管委會有都更意願者,到社區進行說明,雖然五甲國宅社區內有私人財產,但李議員指出,其中也有很多部分為市有、甚至是國有財產局的,希望這些單位可以通力合作,一起促成五甲社區都更,達到脱胎換骨目標。

  李議員也提到,鳳山區擁有大東藝術中心、衛武營兩廳院,她認為鳳山有條件形塑一處文化氣息的區域,媲美駁二特區或美術館區域。衛武營有藝術表演展演廳,也有商業區,若將五甲國宅社區定位為衛武營兩廳院的文化及商業機能支援基地,吸引藝術家進駐形成南台灣文化核心聚落,這是她未來努力的目標。

 

為改造五甲國宅,李雅靜議員也曾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圖片來源:李雅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