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憂心城市安全 李雅靜關注地下管線圖資更新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2/25 / 高市議壇NO.36

  自103年氣爆事件後,隔年高雄市即制訂「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經過市議會審議通過後執行,將既有工業管線納入列管。但是,李雅靜議員卻發現仍有很多幽靈管線,不在市府的管線圖資中無異是不定時炸彈,李議員強烈要求市府儘快更新圖資,以保障市民安全。

  李雅靜議員指出,根據高雄市所制訂《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為確立市府管理權責,要求管線業者每年10月前提送年度管線維運計畫,執行管線使用存廢評估,104年底公布地下工業管線圖資,現有管線已從氣爆前89條1,298公里,縮減至目前的73條945公里。此外,依據「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監理檢查費收費辦法」,作為既有工業管線的管理系統建置初期,所需增設各項軟硬體設備及成立管線安全辦公室,以及邀請管線安全的專家進行審查、管線抽測等所需。就此而言,對地下工業管線的管控機制已經有了,重點在於是否能夠掌握精確圖資,徹底執行。

  然而過去4年間,卻頻頻出現與圖資不符的情況,李議員指出,106年市府水利局發包的「家庭污水下水道」管線工程,進行探管推進工程時,撞擊到中油「幽靈」天然氣管線後爆炸起火,造成1死3傷慘劇,爆炸處在地下4.3公尺,而中油提供給水利局的管線圖卻是在地下2.6公尺,明顯與事實不符。另外古蹟林立的鳳明街,107年市府進行雨水下水道工程,因台電高壓管群、中華電信機房光纖管群牴觸,協調管線單位遷改管線,但因地下管線密佈,無法克服管群遷改困難,使得工程流標數次,讓潛在危機繼續存在,非常不應該。

  李議員認為,市府相關單位對於管線的審查不該只限定在書面審查,應該到現地查勘、複驗,才能確保圖資的準確性。尤其,目前高雄市有許多重大工程正在進行,未來若捷運黃線動工,都需要最正確的圖資,尤其對於人口密度高的市中心更是不該忽略。

  李議員建議韓市長,應以高於局處首長位階的方式來總其成,方能有效掌控地下管線的清查與管理,不管是民生五大管線或者是工業管線,逐一分區進行規劃,先盤整並健檢這些老舊的工業管線的位置與破裂與否、更新圖資,否則我們將永遠生活在不定時炸彈的威脅中。

  另外,針對鳳山排水設施,李議員也督促市府,必須提升排水通洪能力。她表示,由於鳳山人口密度高又發展得早,部分水利設施連3年重現期的通洪斷面都不具備,實在令人憂心不已。李議員希望市府在處理管線的同時,也需加強排水設施,針對人口密度較高的優先盤點,重新規劃設計,才能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經常關心道路品質的李雅靜議員(左1)發現高雄市現有的管線圖資與現況並不吻合,有必要檢討。(圖片來源:李雅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