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李雅靜爭取日照與公托中心 全面照顧老幼世代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鳳山區中崙地區人口眾多,但公共設施與服務寥寥無幾,長期關心中崙居民生活品質的李雅靜議員,日前成功爭取於「中民安居」社會住宅內設置日照中心,更加完善的照顧附近的長輩。

  位於中崙三路、中崙一路所夾街廓的「中民安居」社宅,鄰近中崙國小、中崙國中及生活賣場,生活與教育機能完善。在依國中學區一日照政策屬中崙國中學區,截至112年12月該學區65歲以上人口有4,593人,推估長照需求人口為611人,日照需求人口為61人。

  李議員於112年本屆第1次定期大會期間向高雄市政府提案,要求市府積極向興建「中民安居」社宅的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爭取於社宅內設置日照中心。今年2月中旬獲得衛生局回覆,已向國家住都中心爭取保留空間,規劃設置可服務90人的日照中心。李議員相當欣慰,也期待「中民安居」能夠如期如質完工,讓長輩們儘早獲得照顧。

  此外,李議員也為大五甲地區爭取公托中心,她指出,鳳山區的公托有5間,私托有15間,其中公托包括婦幼館1處、中崙五路1處、鎮北國小1處,還有112年啟用的鳳山自強公托中心及鳳山行政中心一樓。然而這些地點多在北鳳山,大五甲地區卻連一處托嬰中心都沒有,此區將近12、13 萬人口,大樓林立,年輕家庭不少,相對托嬰的需求較高。

  雖然目前五甲多功能民眾活動中心一樓,已經設有一個非營利幼兒園,但李議員認為大五甲地區的幼兒園仍有所不足,而0-2歲的公托更是欠缺,所以希望社會局在大五甲地區找一處適當的地點設置公托。

  不僅於此,111年李議員也為老舊聚落的誠智里建軍段6地號,提案爭取建置社區公共托育家園結合社區關懷據點,目前社會局規劃於鄰近建軍段6地號的捷運鳳山國中捷運站公辦都更用地,以及捷運大東站開發基地爭取籌設2處公共托嬰中心,積極向中央申請經費挹注高雄市的公共托育建設。李議員督促市府儘速提供優質、安全、平價及專業的托育環境,予以嬰幼兒一個如家一般溫馨、舒適、個別化的照顧,讓年輕人敢婚願生能養。

 

李雅靜議員力爭長照與公托等設施,以照顧鳳山居民的生活。(圖片來源:李雅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