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憂心前瞻計畫恐債留子孫 李雅靜呼籲拼經濟更重要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6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第3條捷運黃線計畫納行政院前瞻計畫,為鳳山人口密集的地區帶來大眾運輸服務路網,也掀起地方熱議,但捷運黃線計畫編列經費超過1,400億元,地方自籌可能高達800億元,已經超過地方政府舉債的上限。李雅靜議員於106年5月18日的市政總質詢中,質疑市府為爭取地方建設,罔顧專業的評估,所謂前瞻可能變成高雄財政的沈重負擔。

  李議員指出,高雄市是全台負債最高的城市,300多億元的舉債,每年利息支出就超過27億元,如果捷運黃線的財務計畫,不能如實、落實,恐面臨債留子孫的窘境。

  李議員指出,高雄捷運紅、橘兩線通車10年,目前日運量約為18萬人次,自105年起營運已轉虧為盈,但高捷「轉虧為盈」是有條件的。一方面是市政府吸收了高額的利息支出和設施的折舊,實際上是市民負擔,而且過去紅、橘兩線對於運量的評估都嚴重失真,實際運量只有預估值的十分之一,她不想看到捷運黃線重蹈覆轍。

  捷運黃線是否會讓高雄市財政出現巨大缺口?李議員提出四大指標,包括「投資成本是不是太高?維護成本高不高?能不能達到預期的效益?以及舉債是否會對財政造成負擔?」。

  李議員同時也對於不可預期的捷運場站開發及營運績效,呼籲財政局和捷運工程局,認真做好開發評估及中長期債務計畫,而不是為了爭取建設急就章,屆時的財務缺口就要全體市民買單了。

  高雄市捷運工程局局長吳義隆在答詢時表示,目前預估捷運黃線,需自行負擔660億元自籌款,但相關的配套措施包括未來營運票收、附屬事業收入外,也會另從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OD)土地開發、增額容積、租稅增額等方式取得財源,目前財務計畫也經審慎規劃評估,可望達到財務平衡。

  李議員認為,現階段高雄的發展,不能只重視軌道建設,更應該關注產業的發展,她以台積電是否到高雄設廠未明為例,就算到路竹延伸線做好了,產業聚落卻沒有進來,運量不會好。因此李議員在質詢中特別要求高雄市政府爭取台積電在高雄設廠要有「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心理準備,這才是陳菊市長在任期結束前的歷史定位。

 

李雅靜議員認為產業發展最直接的是帶動人口成長,才能提升大眾運輸的搭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