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李雅靜:反萊豬不等於反美豬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反萊豬不等於反美豬」,李雅靜議員11月24日總質詢強調反對含有萊劑豬肉進口,不等於反對美豬,呼籲民進黨不應刻意扭曲、誤導民眾,更別以加入CPTPP為由,護航萊豬進口。

  短缺的疫苗去哪裡?李議員關切COVID-19疫苗施打狀況,質疑衛生局提供的數據有落差,她說,依照衛生局提供的數據,高雄市施打第一劑疫苗的總數為207萬9,183人,就分項來看,AZ為87萬3,223人、莫德納為44萬4,015人、BNT為64萬2,910人、高端為11萬8,939人,分項與總數落差96人;已完成第二劑施打人數為130萬4,243人,與分項數據短缺952人,質疑是否有人偷打?要求衛生局提供書面說明。衛生局答覆時坦言是統計上錯誤,詳細數據於中央衛福部網站皆可查詢。

  高端把民眾當白老鼠,李議員指出,訪間流傳「聽政府打高端,要出國真困難,民眾想打高官」,她說,高雄市第一劑施打高端疫苗人數為11萬8,939人,第二劑為9萬8,504人,這些市民若要出國寸步難行,詢問陳其邁市長「施打高端的市民想出國該怎麼辦?」。陳市長表示,疫情指揮中心有擬訂相關辦法,另要看入境國家的規定。

  針對公投議題,李議員重申反萊豬不等於反美豬,對於蔡英文總統曾表示可以選擇不吃,她質疑,政府沒有標示清楚,如何保障民眾食安健康?她進一步呼籲民進黨別再以加入CPTPP為由,護航萊豬進口,她說,CPTPP是由日本主導,臺灣要加入的關鍵根本不是萊豬,而是福島核食,用臺灣人的健康交換加入貿易協定是假議題。

  日前鳳山區誠智里國有地被租給廠商設置太陽能發電站,李議員指出,該里有1.28公頃國有地,緊鄰人口稠密區,經過她爭取後,感謝市府維護居民權益,暫緩光電種電規劃,此外,她也爭取規劃設立空中大學鳳山分校、客家文化及勞工學苑、影視基地等,提供市民多元課程、帶動地方文化,要求陳市長提高層級,由副市長主導規劃。陳市長回應,20年種電計畫對土地利用的確不適當,將針對地方需求研議相關規劃。

  停電已成為鳳山區的日常,李議員指出,鳳山區路燈故障、停電頻率居高不下,呼籲市府不要忘記7月路燈漏電奪命事件的教訓,全面盤點路燈、電纜線等系統,並定期檢查。

  鑒於城中城大火事件,李議員建議市府儘速研擬一套辦法,訂定地方自治條例,讓市府平行單位在執法行政上有所依據,將權責劃分清楚,同時成立專責單位,專門輔導預防公安事故,協助民眾在設置公共安全設施上能有所依循。

 

李雅靜議員(站立者)反對人口稠密的鳳山區智誠里,設置太陽能發電站。(圖片來源:李雅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