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鳳山文化內涵 李雅靜力促發展觀光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1 / 高市議壇NO.48

  高雄市軍事觀光資源豐富,去年高雄市政府開放鼓山洞為首處開放的軍事隧道,擁有不少軍事資源的鳳山,也頗具觀光實力,關心黃埔新村營運走向的李雅靜議員,認為可透過精彩的活動,讓高雄過去的歷史文化重新被看見,吸引大眾關注的目光。

  108年適逢古寧頭戰役勝利70周年,為緬懷先烈犧牲奉獻精神,市府於10月底盛大舉辦紀念活動,邀請高雄、臺南、屏東等三地參與古寧頭戰役的官兵等參加,以音樂會型態歌頌老英雄們的偉大貢獻,表彰參戰官兵為保衛國家安全的付出。李議員也前往參與,她表示高雄擁有許多文化內涵,不只眷村文化,還有廟宇文化等等,這些老兵、英雄來到臺灣的歷史過程,長期以來被漠視。藉由活動提醒大家這一段快被遺忘的歷史。

  在衛武迷迷村中,李議員透過古寧頭戰役的照片、檔案回顧影片等緬懷先烈的犧牲精神,這些老英雄們一輩子為國盡忠,走過烽火歲月後,用生命血汗參與了「光復臺灣」、「保衛臺灣」、「建設臺灣」及「守護臺灣」四個重要歷程,讓她相當感動,她認為6年級後的人對上述這些歷史都很陌生,希望透過每年的活動,讓長輩們相聚,使年輕世代的朋友有更多的接觸,甚而規劃更深入的活動內涵。

  李議員心心念念黃埔新村的營運方向,從這批老屋被忽略到以文化資產保存法訂出範圍,變成文化景觀保存區,至今園區內有十來間民宿,她期待未來成為一處活的博物館,這些歷經大時代的英雄們、或是眷村爺爺奶奶們,可以到這裡說故事,跟大家分享自身的故事,當時的生活背景,透過他們的視野與經歷,讓年輕人或小朋友認識不一樣的臺灣文化。

  李議員也希望園區可以讓年輕人發揮與眷村有關的文創作品,讓這裡成為文創基地。開放成為在地藝文支持基地,做為創作、駐村、工作坊、公眾互動的平台,同時也能推動文化新經濟的商業服務空間,例如商業展覽、特色商店、餐飲等,以期永續發展。她期待文創種子在這裡生根茁壯、開出美麗的花。

 

李雅靜議員盼鳳山的歷史文化得以成為觀光的吸引力。(攝於黃埔新村,圖片來源:李雅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