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李雅靜關注托育訓練 推動38區公托中心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3/2 / 高市議壇NO.24

  因保母及托育人員素質不佳而不當照顧嬰兒導致憾事發生時有所聞,也曾出現托育人員以棉被墊高奶瓶、讓嬰兒獨自飲用等情事,這些未善盡照顧職責而引發爭議的情形引起李雅靜議員的高度注意,她建議社會局針對托育人員的專業訓練課程應重質勝於數量,並採納回訓機制以提升現職人員的托育品質。

  截至106年9月,高雄市包含親屬保母(註)共有4,643人,若不包含親屬保母則有2,668人,而統計至106年4月登記在職托育人員為2,171人,平均一個人手上托育人數是1.79人。社會局每年舉辦托育人員專業訓練,105年有2,030人結訓。李議員認為,政府既然投注了可觀的經費與心力在培訓工作上,但真正從事托育工作的人仍相當有限,她認為市府應該針對參與受訓者進行後續的追蹤與輔導,以避免公共資源的浪費。

  此外,李議員也針對這些在職的托育從業人員主張社會局應該再予以加強訓練,每年回訓、並使其有進階管道,譬如初階托育人員透過專業的培訓課程晉升為中階、高階,而在訓練課程內容也應包含心理課程,以減少托育人員與雇主之間的糾紛與歧見。她建議,可以提升課程內容和品質,部分訓練費用也可考慮由受訓者付費,讓大家更加珍惜公共資源的使用。

  李議員尤其關注鳳山區公共托嬰中心的狀況。她指出,目前高雄市公共托嬰中心有17處,有6個行政區成立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而擁有37萬人口的鳳山區,卻只有2處托嬰中心,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李議員指出,許多年輕家長若遇父母年紀大無法照顧孫子,就會選擇托嬰,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能力送小孩去私立托嬰中心,那麼送到公托、甚至找保母就成為主要選擇。可是保母可能良莠不齊,民眾又該如何選擇才有保障呢?若照目前受完訓真正上線的合格保母人數來看,社會局又可以媒介多少專業人力呢?因此李議員主張應建立保母評鑑制度,為民眾篩選優質的、有耐心、有專業的托育人員。

  至於鳳山現有2處公托中心規模很小,一處才收三、四十人,不敷使用,李議員認為部分學校或公共機構仍有不少閒置空間,可以作為設立公托中心的使用。此外,她也建議社會局評估38區皆設公共托嬰中心的可行性,並且要針對托嬰對象設定門檻,譬如單親或低收入戶者予以優先,才能真正照顧到有需要的家庭。

 

親屬保母

  親屬保母只限三等親以內的親屬擔任,親屬必須先接受126小時的保母課程訓練,結業後能申請補助基本金額。

 

李雅靜議員關心少子化議題,她希望政府加強培訓保母專業,以照顧可愛的寶貝們。(圖片來源:李雅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