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李雅靜籲善用優勢推動高雄進步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7/24 / 高市議壇NO.53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沒有關機、當機,何來重開機之說?李雅靜議員7月1日總質詢指出近十年來高雄的變化有目共睹,期望高雄市政府團隊不要泛政治化,應善用海空雙港、產業條件等優勢持續推動高雄的進步。

  推動雙語教育、填補天坑、地下箱涵清淤讓高雄當機或關機了嗎?李議員詢問在場市府首長,近一年多來市府的各項政策讓高雄停擺了嗎?市府首長皆表示高雄持續運作中。

  李議員質疑楊明州代理市長說「路平、燈亮、水溝通」是本來就要做的,卻在擔任工務局長時壓縮105年度道路刨鋪預算,她說,光是過去一年多來前市府團隊改善二、三十年未整理的道路,刨鋪了322萬平方公尺,這些為高雄付出的成果不應抹滅,代理團隊要繃緊神經,該做的市政延續還是要做。

  開放才有出路,要和世界做朋友,李議員表示高雄是臺灣唯一具備海空雙港的城市,依照現有的產業條件背景,適合發展國際醫美健檢、國際雙語教育、國際物流轉運、國際金融加值等專業的服務業,為市民創造更多高薪的工作機會,帶動產業轉型,她說高雄現在就有三處醫學中心,二所醫學大學這樣的優勢條件,能否先設立醫美專區,降低醫事和醫療人員出走潮,不僅帶進醫療財也賺進觀光財。

  楊代理市長表示,推動醫美是韓國瑜前市長的重要政策,這部分也是臺灣的強項,會請衛生局謹慎評估。

  少子化問題浮現,高雄高等教育發展陷困境,李議員為高雄私立大學及學子找出路,建議市府評估發展境內關外高等教育,讓國外知名大學、高中在高雄設分校或先修課程,可提升國際化程度加速落實雙語政策,也可刺激國內高等教育的競爭力。她進一步提到臺灣高等教育缺乏國際競爭力,造成優秀人才到海外就學,因此臺灣高等教育必須要開放,她舉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原規劃與法國藍帶廚藝學院合作開設學位專班為例,現在卻僅在校內設補習班,沒有學位學程,缺乏吸引力。

  楊代理市長表示,李議員提出的高等教育發展建議非常好,但國外分校在臺灣設置涉及中央政策,會請教育局向中央反映檢討相關法令。

  李議員也提到高雄有三十多個保稅倉庫,希望未來有機會讓進口商可在保稅倉庫中做適度的加工或處理後再運出境外。另外,她關心學校雙機裝設進度以及汛期鳳山地區水溝清淤及淹水問題,要求市府掌握期程。

 

李雅靜議員建議市府評估發展境內關外高等教育,為學子找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