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鐵路搶修通道的規劃 李雅靜捍衛民眾居住品質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將於10月中旬通車,鳳山段迄今仍爭議不斷。李雅靜議員認為,交通部鐵道局未將隔音牆列入計畫、臺灣鐵路管理局又規劃堆置場、搶修通道,對市府原本規劃的綠園道造成縮減,引起附近民眾反彈。

  李議員非常關切綠園道的規劃,她曾邀請里長及地方人士代表專程北上協調,強制要求綠園道區位應儘量靠近住家,以降低附近住宅的噪音,維護周邊的居住品質。

  李議員指出,鳳山鐵路地下化工程南引道出口在北門里,地方民眾不滿鐵道局的規劃,認為根本就是漠視民意,不但爭取南引道出口延伸未果,且未來工程完工後,附近民眾將面臨火車爬坡噪音大,鐵道局對於左營北引道已將隔音牆納入計畫,卻未將鳳山南引道隔音牆列入。鳳山北門里居民於8月16日拉出白布條,強烈表達「爭取隔音牆、反對堆置場、搶修通道」的訴求。

  李議員表示,早先市府提出綠色園道計畫,鐵道局也委託規劃,而全案也早已拍板定案。不料,臺灣鐵路管理近來以緊急搶修需要為由,卻不願搶修車輛從後庄站走鐵軌到南引道只需3分鐘內路程,反而規劃從維新橋到大智橋全長1公里,要求設置搶修通道、材料堆置場,綠色園道從寬16公尺縮減到僅剩4公尺,鐵道局與市府突然改變規劃,讓地方民眾大反彈。

  當地里長強力反對臺灣鐵路管理局的做法,認為中央單位阻礙地方發展,鐵路地下化工程地方未蒙其利卻先受其害。民眾抗議當天,李議員也邀集鐵道局、臺灣鐵路管理局現場會勘,要求鐵道局增設隔音牆並儘速完工,且臺灣鐵路管理局規劃搶修通道等應符合地方需求,要求評估大型機具從大智橋下進出動線,並儘早提出可行性評估,與地方討論後研議辦理。

  在李議員強力督促下,工務局也與鐵道局協調,綠廊道靠近住戶,臺灣鐵路管理局的搶救通道朝鐵路地下化出土段,將繼續延伸,由於靠近鐵道處不宜種樹以免竄根影響鐵路地下化工程的結構,李議員也建議將搶救通道往中間移,那麼綠廊道的位置則應靠近住戶。

  李議員也提到,如果搶救通道可以規劃從鳳仁路端進入,因其旁邊的馬路較為寬闊,或許在施工上較為方便。搶救通道甚至也可以選在鳳山火車站的下一個站,大約是中庄或後庄,或者大智陸橋下空間較大,都是搶救通道可以考慮的地方,希望工務局儘可能與臺灣鐵路管理局協調,將更優質的住宅環境還給民眾。

 

李雅靜議員關心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中綠廊道位置的規劃,盼提供鄰近居民更優質的居住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