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靜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自由路125巷13號
  • 議員頻道

李雅靜疾呼整治鳳山溪應到位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鳳山溪整治多年,迄今仍經常發現有周邊環境髒亂、水質不佳的現象,更不時有民眾舉報鳳山溪經常遭污染,河川變色、惡臭不斷。鳳山選出的李雅靜議員認為,鳳山溪上游水質應大力整治、改善,沿線的民生汙水用戶接管速度應加快腳步,下游端N幹線大排流域的髒亂惡臭也亟待積極處理,還給鳳山居民一條乾淨美麗的鳳山溪,市政府責無旁貸。

  李議員表示,民眾經常發現鳳山溪有一些污染源和死魚等現象,然而不管是水利局或環保局,應不斷的投入人力和經費整頓,截至目前為止,實質成效非常有限。李議員主張,應該針對鳳山溪上游進行水質改善,她建議在鳳山溪上游設置一座礫間曝氣槽,先將上游的污水一部分截流,一部分利用礫間過濾設置水質淨化場,乾淨後再放流至鳳山溪。

  沿著鳳山溪來到下游端銜接鳳山溪大排N幹線至前鎮河,雖然水利局已設置了三處污水截流設施,但民眾仍常聞到臭味或看到黑色、白色的髒水,為了解決大排下游地區的髒亂與惡臭,李議員要求水利局人員到現場會勘多次,水利局也投入許多時間和專業人力,沿線進行調查,針對N幹線中下游提議推進截流管,但因位處高速公路涵洞,涵洞底下埋設許多不同單位民生管線,導致遷管困難,但是李議員仍強力要求請水利局積極研議其他方法來解決問題。

  面對鳳山溪經常散發臭味、河川週遭環境髒亂,而陳菊市長卻表示執政近12年最自豪的成就竟是防洪治水,讓李議員覺得格外諷刺。李議員認為外界僅看到表面,但事實上市府的許多改善措施根本就不到位,以致鳳山鄉親竟生活在惡劣的環境達2、30年了,叫他們如何認同陳菊市長這項引以為傲的施政成果呢?

  李議員呼籲水利局,針對鳳山溪上、下游包含前鎮河,其截流站設施應該進行通盤檢討。尤其縣市合併即將屆滿八年,截流站是否還應維持在前鎮河和鳳山溪的交界?該移除或廢除或者增設應儘快進行通盤檢討。

  另外,五甲國宅污水下水道系統從66年建置迄今已四十多年了,設施老舊,有的甚至損壞亦無法使用,在李議員指出此一不合理現象後,水利局於106年向中央申請補助計畫,成功爭取到數千萬元預算。李議員要求水利局應儘快施工改善,重新將此區的污水有效的納管引導到污水處理廠,讓其它流到N幹線的水能更乾淨,才能提供民眾更優質的生活品質。

 

 

 

李雅靜議員多次會勘鳳山溪,要求截流站設施應通盤檢討。(圖片來源:李雅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