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彌補長照人力 李喬如籲社會局與勞工局合作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有鑑於台灣近年來人口快速老化,長照需求人口數劇增,加上「長照2.0」將在106年上路。李喬如議員表示,新的一年將特別關注長照政策,高雄市做為一座宜居城市,在長照政策的規劃上應更為完善,才能照顧到所有高雄市民。

  李議員說,在他所接觸到的服務案例中,居家服務的需求量較大,大多數的民眾都希望能在家裡就近照顧長輩,然而多數的家庭成員既無時間也沒有專業能力照顧長者,因此對於居家照顧服務的人力有其需求,但目前這類人力不足。她認為高雄市有待培育居家照顧員,呼籲社會局與勞工局通力合作,主動積極招募與培育,否則將影響長照政策的執行。

  除了人力培育之外,目前高雄市長照中心設置的進度,因長照2.0將建立A、B、C三種等級的社區照顧模式,在每一區都要有一處A級場域提供服務來銜接B級與C級的資源。李議員指出,除了活化公家閒置場地之外,高雄市政府也可以與民間的療養機構或是醫療院所合作,讓社政跟衛政的場地一起互相支援,加速長照服務機構的建置。

  長照2.0上路後,服務的項目與服務對象都會擴增,未來每一區都將設置一日照(托)機構。李議員說,將會督促相關單位擬定缺工獎勵跟僱用獎勵的措施,以及提升長照工作環境,來增加長照從業人員就業意願。

 

長照2.0即將上路,無論軟、硬體設備資源及照護員需求都待市府補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