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維護市民安全 李喬如促統一監視器管理單位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監視器是維護城市治安最佳的破案神器,有許多案件因監視器而破案,顯見監視器對居民生活安全的重要性,但高雄市的監視器主管機關分為民政局和警察局等兩個單位負責,後者對於監視器的維護使用是由各分局各自處理。李喬如議員針對這種現象認為在管理上沒有效率,應該由專業的團隊來維修管理,才能提升監視器的效能與功用。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違規罰款收入每年大約是15億元左右,但挹注於警察局交通大隊的經費只有4,700多萬元,這樣的經費根本不夠。李議員表示,目前高雄監視器的維運工作是由總局分配至各分局各自處理,高雄市基層員警業務本來十分繁重,還得增加一項非警察專業領域的監視器設備管理業務。她指出,目前的監看視訊都是以一般電腦螢幕為主,而舊型的監視器連接的螢幕小,對於監看作業而言非常吃力,有時甚至連監視器已毀損故障,員警都無法在第一時間內察覺,以至於當調閱監視影像時,才發現沒拍攝到重要的畫面,錯失了破案的機會,也讓人民的生活安全曝露在危險當中。

  李議員表示,警察局交通大隊的經費應該增加到1億5,000萬元,才能讓設備升級並汱換老舊設備,如此便能提供民眾具安全的生活品質。而增加經費後,未來在監視器的業務上,就要規劃統一窗口來作業,讓警政的力量不再浪費在處理不擅長的業務中。另外她也針對監視螢幕大小的問題提出要求,認為每個分局派出所都要改換成大型的顯示器,甚至監視系統要全面升級成e化作業模式,讓勤務中心的值班員警可以更方便使用設備,以最便捷的作業方式,來保衛市民安全。

  高雄市監視器號稱密度高,妥善率也高,可是實際情況卻常有落差,高雄市的監視器不能只是道路巷弄中的裝飾品,已經花費那麼多的經費建置的設備,應該要發揮它最佳的效能。李議員說,未來經費增加後,將力推管理單位的整合,同時也要加速汱換老舊設備,為市民提供一個安全的居家生活環境。

 

高雄市政府主管監視器的單位不一,李喬如議員認為應規劃統一窗口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