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建議提高重陽敬老禮金預算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臨,長輩們的福利服務也應適時提升,高雄市多年未調漲的重陽敬老禮金受到李喬如議員的關注,她認為物價早已今非昔比,1,000元的禮金也不符需求,她建議社會局要提高預算,讓長者有感。

  高雄市65歲以上的長輩人口數即將超過50萬人,以每人1,000元計算,因此社會局編列5.6億元的預算作為重陽敬老禮金。不過,李議員表示,重陽敬老禮金從早期的600元提升為800元,後來再調整為現在的1,000元,但是這已經是13年前的調幅了,這13年來物價不斷波動,過去的1,000元可能感覺很多,但現在可能就無感了。為感念長輩們過去的辛勞,李議員希望能為他們爭取福利,建議高雄市政府將每年的重陽敬老禮金從1,000元調整到1,500元至2,000元。

  對於更年長的長輩,重陽敬老禮金的發放也相對的多,如80歲以上可領取1,500元,90歲以上可領取5,000元,100歲以上還可領到1萬元。李議員認為,調整65歲以上長者的禮金是展現對他們的尊敬,調整的幅度可參考13年前單一物價與現在的差距,如果價格有翻倍調漲,敬老年金就應該比照調整。她也表示,這部分交由陳其邁市長定奪,如果要使用特支費或追加預算,她絕對支持。

  除了關心長輩們的福利,李議員也重視兒童的照顧環境。鼓山區人口成長快速,龍水里和龍子里的人口將近6萬人,為滿足當地公共化教保服務的需求,日前陳市長宣布新建鼓山區文小26非營利幼兒園,李議員出席動土典禮時相當開心,感謝中央挹注1.34億元的補助,這是高雄市最大規模的非營利幼兒園,未來將可招收380名幼兒,提供2到6歲幼兒完整的教育體系。

  新建的非營利幼兒園為1棟3層樓的幼兒園舍,園內有寬敞的中庭及遊戲空間,並規劃多樣的綠蔭,讓幼兒親近自然,預計113年4月完工,同年8月開始招生。李議員肯定市府這幾年的努力,在公共化教保服務總共增加了356班、8,700個名額,可說是在6都裡成長速度最快的城市,也希望市府持續提供,減輕家長育兒負擔。

 

李喬如議員(左2)重視銀髮族的福利。(圖片來源:李喬如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