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建議基地面積90平方公尺以下建蔽率放寬到70%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高雄市政府都發局為加速老舊透天厝翻新,於108年8月啟動「建蔽率」專案通盤檢討,同年11月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未來只要是建蔽率在60%以下的住宅區土地,興建5層樓以下的透天厝住宅,建蔽率最高可提升至60%,可望鼓勵私有老舊建築物改建翻新。長期關注居住正義與舊聚落發展的李喬如議員更進一步提出建蔽率再放寬的建議,以減少弱勢負擔。

  早在106年市政總質詢時,李議員即要求市府修正高雄市都市計畫實施細則第20條,將原本住二、三、四使用分區的50%建蔽率放寬為60%至80%不等,提高老屋改建的意願。過去,高雄市住宅區建蔽率在民國77年之前平均是83%,之後改為住一40%,住二、三、四50%,住五60%,爾後近30年都沒有再檢討修正過。

  當時李議員表示,若以50%建蔽率計算,20坪土地只能興建10坪的房子,而且無論是新建或老屋重建都受此限制,加上又有基地退縮供道路使用的規定,不但對民眾不合理,也阻礙舊社區的更新發展。所幸,去年高雄市都委會審議通過未來無論建築基地大小規模,只要是建蔽率在60%以下的住宅區土地(包含住一、住二、住三、住四),興建5層樓以下的透天厝,建蔽率都可以提高到60%。

  為了改善市容,市府從善如流值得肯定,同時李議員也進一步建議市府修正住宅區基地面積90平方公尺以下房子的建蔽率從60%放寬到70%,以減少屋主增建所產生的違建問題。李議員表示,原高雄市是早期的院轄市,市區發展比原高雄縣快,房屋數量也更多,但高雄發展迄今寸土寸金,部分市民買不起大坪數的房子,但小坪數的房子礙於建蔽率限制影響居住坪數,以現在的建築法規20坪的房子只能蓋到12坪,最後可能還是得蓋違建才夠住。

  李議員呼籲市府,如果真的要實踐居住正義照顧弱勢,就要一次到位。因此她提出住宅區基地面積90平方公尺以下建蔽率放寬提高到70%,如此一來可以減少民眾蓋違建的機率,更能鼓勵私有老舊建築物改建翻新,改善居住品質與城市景觀。

 

李喬如議員主張建蔽率提高到70%,以加速老舊透天厝翻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