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籲市府以轉型魄力捍衛市民健康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高雄工廠充斥,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時常達到有害身體的紫爆等級。李喬如議員憂心空氣污染不但對市民生活造成困擾,且容易引起呼吸道及心血管等疾病,嚴重影響市民健康。她要求市府拿出產業轉型的魄力,不再進行污染產業之開發,讓污染工業在高雄「只出不進」!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若出現PM2.5的紫爆現象,應減少戶外活動,並配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李議員要求市府應嚴密監測,落實主動通報、追查來源的機制,並即時通知市民進行防範。她憂心市民健康,要求市府拒絕污染產業的移入,並輔導傳統產業朝高附加價值、綠能等方向進行轉型。

  市府在歷經氣爆事件後,雖然欲推行產業轉型,但評估中的南星計畫、石化專區都引起環保團體及部分高雄居民抗議。李議員呼籲市府勿把經濟利益擺在第一順位,應堅守轉型的原則及堅定立場;不要再開發污染產業,並拒絕污染產業申請的土地變更,全面落實產業轉型,邁向潔淨的城市。

  除了空氣污染以外,高雄市還有許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自民國93年起,環保署即針對全國12萬家廢棄工廠進行全面調查,歷經10年發現有102家工廠污染土壤及地下水,其中以高雄26家最多。李議員強調,除了致力於產業的轉型外,市府也要對現有的工業區及各項污染產業進行嚴格控管與監督,以保障市民的健康。她重申「健康才是人生的根本」,市府要有面對產業轉型的抗壓性,不能為了拼經濟而犧牲高雄環境,危害市民健康。

 

高雄市的空氣污染主要來自於產業,嚴格控管是政府為人民把關的職責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