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爭取敬老禮金提升為2,000元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物價不斷上漲,不漲的除了薪資,還有敬老禮金。高雄市的敬老禮金連續13年凍漲,讓李喬如議員相當關切,面對不久後即將到來的重陽節,李議員不僅感謝長輩們過去的付出,也積極爭取將敬老禮金提升為2,000元,以符合物價水平。

  高齡化社會來臨,高雄市也不例外,65歲以上長者將突破50萬人,許多攸關長輩的福利服務也越來越受到關注,以目前高雄市現行的敬老禮金發放方式而言,年滿65歲長輩及年滿55歲以上原住民可領取1,000元;80歲以上未滿90歲者,領取1,500元;90歲以上未滿100歲者,領取5,000元;100歲以上者,領取1萬元;因此今年社會局在敬老禮金的預算上編列56,000萬元。

  不過,針對65歲以上長者的部分,李議員表示,經過長年的爭取,敬老禮金從600元調到800元,後來調升到1,000元,但這樣的金額已維持13年之久,13年來的物價不斷波動,當時敬老禮金的調整額度早已跟不上物價上漲的幅度,況且民生消費指數已調整30%,不動產的漲幅更是驚人,因此在考量高雄市政府的財政狀況下,李議員希望明年的敬老禮金可以提升為2,000元。

  各縣市發放敬老禮金的條件及金額都不同,從六都發放最基本65歲以上長者的敬老禮金來比較,臺北市發放1,500元,新北市1,500元,桃園市2,500元,臺中市2,000元,臺南市1,000元,高雄市實屬末段班。李議員認為,敬老禮金是為感謝長輩過去為城市的奉獻,以現在的物價水準,1,000元著實讓長者無感,也不符需求和期待,1年領1次的敬老禮金應該讓他們領得有尊嚴,不要輸給其他城市。

  除了關心長輩福利,李議員也認為文化傳承的預算應加強。她表示,在高雄市具有文化藝術代表性的就是原住民及客家文化,旗津區為全臺灣18大觀光景點之一,但看不到原住民及客家文化的表演,旗津是具有島嶼文化的場域,南島文化也與海有關。到旗津的遊客若只有買伴手禮而沒有看到表演,相當可惜。在憂心文化凋零的同時,李議員建議訂定獎學金制度,培養優秀的舞蹈人才,讓文化得以傳承。

 

多年來李喬如議員努力不懈為長者爭取調高敬老禮金。(圖片來源:李喬如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