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守護居民安全 李喬如爭取旗津南汕巷北側打通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5月底鼓山區龍井里壽山山腳下社區不幸發生火災造成3人死亡,6月初,台中大里區民宅發生火警,由於巷道狹窄救援困難,雖然火勢在1個小時後被撲滅,但屋主不幸喪命。這些具有公共安全疑慮的巷道,在舊聚落、舊社區特別多,李喬如議員為旗津區南汕巷北側居民消防安全感到憂慮,一道牆隔離車輛進出,嚴重影響消防救護安全。在多次向市府提出打通巷道建議後,終獲市府提撥經費,預計在107年底完工。

  旗津區南汕里南汕巷7之1號-7之11號巷道狹窄,嚴重的是南、北兩個方向的逃生通道均被阻隔,遇有事故,根本是逃生無路,而其中北側有一道牆嚴重影響居民出入,李議員於104年5月7日現場會勘,雖然當時新工處同意從旗津區南汕巷北側1—2部分先行開闢,其餘尚未開闢部分將逐年編列預算至全段開闢,但礙於經費緣故而未執行,106年11月李議員又再度於議事廳質詢工務部門,強烈表達南汕巷未打通,阻礙市民防災及逃生通道,要求市府打通道路。107年李議員仍不放棄,再度向工務局表示為何旗津南汕巷北側短短43公尺路打通,卻遲遲未有進展,她質疑因政治選舉利益介入,導致工務局怯步,僅僅500萬元打通巷道費用,卻遭打回三次。

  李議員強調,道路建設與市民的生活最切身,感受也最深,市民只要一出門,不論大小道路,最需求的就是道路,否則寸步難行。她進一步說明,旗津南汕巷有四個節點需打通,但其中以北側最具急迫性,該處遭一道圍牆阻隔,居民只能繞道回家,而且只能機車進出,汽車無法進入,一旦發生事故,消防車、救護車根本進入不了,嚴重影響消防救護安全。雖然她理解開闢道路預算有限,但先後順序應該以消防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

  這條43公尺巷道打通,工務局評估土地費20萬元、地上物補償費250萬元、工程開闢費用178萬元,在李議員的要求下,近日市府決定動用市長第二預備金,於7月動工,預計107年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