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批商圈電子看板有礙觀瞻並淪為市府收租設施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高雄市有18個商店街,98-99年經濟部商業司執行商圈優質環境改造計畫,於南華、興中、新崛江、後驛、中央公園和新鹽埕6個觀光商圈,為強化資通訊基礎環境,補助建置資通訊全彩電子資訊看板,盼更新商圈環境、帶動商圈商機,不過李喬如議員發現這些看板並未符合當初設計的目的,淪為高雄市政府收租金的設施,同時也影響城市景觀。

  李議員一一指出6大商圈的資訊看板現狀,南華觀光商圈在南華路和大同路以及中正路路口設置資訊看板,但完全荒廢沒有使用,興中商圈、中央公園商圈和新崛江商圈均淪為平面廣告大型路霸,新崛江的看板上還有促銷汽車和健身房的廣告,完全違背了當初為推廣商圈的目的。而其中後驛商圈的資訊看板已拆除,街道空間變得更明亮。

  李議員直批這些路霸影響商圈的門面,沒有美感有礙觀瞻,高雄市需要有美學的展現,即便是商圈,也需要美學的呈現。再者,這些T霸成為路口大型平面廣告牆,市府每月收取租金,委託民間人士沒有經過公開招標,合約一簽五年也極不合理。

  接著李議員提到當年曾為新鹽埕商圈爭取資訊設施時,向經發局反映不要設置T霸,但當時的規定均如此,所以後來設置的看板變通為一面是商圈T霸,一面是電視牆,之後還設置了大型的招財貓,它可以說是最具價值的,吸引許多觀光客駐足。

  不過後來貓咪壞了,李議員用疼惜的口吻表示,貓咪生病了,眼睛不會動了、手也不會舉了,它原來是會跟人打招呼的,於是今(109)年新鹽埕商圈向經濟部爭取了85萬元,結果承辦單位居然跟新鹽埕商圈說,一定要承擔所有的費用包括高雄市招財貓的電錶,才可動工。李議員痛批當初商圈已經將招財貓回歸市府管理,而市府也將電錶讓售給別人,如今商圈希望修復招財貓,承辦單位卻反過來要求商圈要支付電錶、電費。她強調,貓咪跟新鹽埕是綁在一起的,因此廠商設置T霸有收入,所以T霸保留,但是電錶要繳錢,所以廠商不要,權責切割,這是令人氣憤的地方。

  對於上述的問題,陳其邁市長也速速裁決招財貓修復應儘速動工,也指示6大商圈看板如商圈不反對就拆,李議員稱讚「真的是緊緊緊的效率」。

 

新鹽埕商圈的招財貓比起設定為行銷功能的電子資訊看板來得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