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主張營養午餐繳費應全數反映在食材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2 / 高市議壇NO.42

  孩子是國家棟樑,長期以來李喬如議員主張高雄市學童營養午餐應該免費,但礙於市府財政一直未能實現。隨著新市府團隊上任,李議員再度重申,盼望學童營養午餐要吃得好、吃得飽,營養午餐的經費補助要確實用在食材上,讓中小學生每天在學校的午餐能「吃好吃滿」。

  李議員指出,根據高雄市教育局最新年度107年營養午餐的收費基準,國小收費38元到46元、國中41元到49元、高中43元到51元,其中每人每日營養午餐費支出於食材占70%80%(原則75%),其他25%為人事、水電燃料及雜支支出。

  李議員認為不論中央或地方政府、民意機關,應當重視學校午餐費食材占比,希望高雄市長韓國瑜應顧及高雄市每一名孩童的健康權益,讓中小學生每天在學校的午餐能「吃好吃滿」。

  李議員強調,營養午餐不是孩子的問題,是高雄市的問題也是國家的問題,他們未來是高雄市的競爭力、是國家的棟樑。以平均一名國小生一天營養午餐費45.12元計算,扣除25%的管銷費用後,實際一餐的食材成本剩33元,但是一餐33元究竟提供什麼樣的品質給學童?她抱持著質疑的態度。

  李議員認為學童繳納的營養午餐費用就要用在食材上;而人事費、燃料費、其他的管銷成本,不能苛扣孩子的錢,該由政府全部承擔。

  「韓市長自詡有氣魄、有魄力,做事情勇往直前,所以我們認為以前做不到的,韓市長一定做得到。」她要求高雄市政府率先借鏡鄰近亞洲國家,如日本與韓國,這些營養午餐的管銷費用全由政府支出,家長繳的營養午餐費就能全反應在學童營養午餐的食材品質上。

 

長期以來學生營養午餐的營養與食材為李喬如議員所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