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十年前曾為城中城改建努力 李喬如盼儘速解決安全問題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10月14日凌晨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發生火警,大火造成46人死亡、41人輕重傷。當天於議會工務部門質詢時,李喬如議員沉痛地表示,10年前曾為大樓召開都更說明會,然而協調未果難阻「城中城」悲劇,內心相當難過,盼望高雄市政府相關局處以公權力介入,主動召集該社區所有權人進行協商,儘速解決該處住宅安全問題。

  城中城大樓為地上12層建築物,民國70年1月14日取得使用執照,該棟大樓1至6及12層為商業使用(目前營業場所已歇業),7至11樓用途為辦公室,但當時已分戶且有隔間及有設藉195戶居住,非現在改建所為。

  李議員指出,「城中城」社區大樓興建至今已有約40年之久,早期曾有電影院、歌廳等設施,風光一時,惟後來隨著商圈移轉而逐步凋零,早在10年前她便注意到「城中城」設施老舊、逃生不易的問題,也特別召開了2次都更重建說明會,當時她請助理逐戶拜訪時便聞到異味,後來請鹽埕派出所前去處理,才發現裡面一名住戶已經往生五天了。

  李議員可惜最後未能成功協調改建,若當時協調讓在國外所有權人可以授權簽署改建,那麼今日的悲劇也不會發生。對此她強調,事情發生後政府不僅要解決後續的安置、善後,更應積極解決「城中城」的整體問題,此事必須有公權力介入,盼政府主動聯繫、召集所有權人,澈底解決當地安全問題。

  為避免鹽埕區城中城大樓之類似災害,市府也於事件隔日(15)日即組成「老舊複合式大樓聯合稽查」專案小組,並於3日內完成34處大樓的消防公安稽查,檢查結果部分大樓存有防火避難設施阻塞及消防設備功能故障的兩大影響消防公安的問題。

  對於為立即並協助住戶改善大樓消防公安缺失,提升居家安全,市府雷厲風行執行改善作為,要求安全梯及通道雜物堆積、私設柵門、安全門封閉等具立即危險的防火避難設施缺失,於10月27日前完成清除及拆除,李議員認為藉此事故政府應將採取更積極態度來檢討改善,全面強化建築管理及消防檢查,也期待以公辦都更方式,加速處理大樓跟建物問題。

  李議員指出,中央相關法令不建全,致地方政府針對危老舊公寓大樓強制拆除窒礙難行,盼立法委員立即修法,讓危老舊大樓可成立管理委員會,以便市府可依公共安全的狀態強制執行的依據。

 

李喬如議員盼中央修法,以便危老大樓依法有據進行公安管理。(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