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翻新舊市容 李喬如提出放寬建蔽率藥方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6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關心舊聚落未來發展的李喬如議員,在106年5月19日的市政總質詢中要求修正高雄市都市計畫實施細則第20條,將原本住二、三、四使用分區的50%建蔽率放寬為60%至80%不等,協助舊社區老住宅的居民可以重建家園,讓年輕一代能有足夠的空間在原地持續居住,留在家鄉發展並奉養長輩。

  李議員以「成就宜居城市,從建蔽率管理開始」為題指出,高雄市住宅區建蔽率在民國77年之前平均是83%,之後改為住一40%,住二、三、四50%,住五60%,至今將近30年都沒有再檢討修正過。若以50%建蔽率計算,20坪土地只能興建10坪的房子,而且無論是新建或老屋重建都受此限制,加上又有基地退縮供道路使用的規定,不但對民眾非常不合理,同時也阻礙舊社區的更新發展。

  李議員提到,目前全國及台南市、台中市的建蔽率都已提高到60%,許多專家也表示提高建蔽率,能提高民眾就地重建的意願並改變城市容貌。目前高雄市以住二、三、四所占的面積最多,達2,500多公頃占約83%是影響最大的族群,建議可以針對這類房屋邀集各方學者專家研討。在保留屋後溝、防火巷、離棟間隔、滿足通風採光等需求的前提下,將建蔽率放寬至60%~80%,並期許陳菊市長能在所剩的任期內完成,讓民眾感受市府對打造宜居城市的實質貢獻。

  長期關心旗津發展的李議員也直接請求陳市長協助打通旗津南汕巷的防火通道,以維護當地民眾「住」的安全。她表示,旗津南汕巷由於當初規劃並無預留足夠的防火逃生巷道,形成當地民眾居住安全的隱憂,周邊民眾也殷切期盼市府能協助打通巷道。

  不過,打通巷弄需要高達2,000多萬元的經費,至今始終無法如願,李議員在整合其他議員與地方民眾共識後向市府提議,南汕巷可以先往北開通不需一次打通全巷,如此既可一解居民的燃眉之急,所需經費也僅需600多萬元。而為了旗津發展,李議員也建議把北汕段都市發展局閒置多時的用地拿來興建青年國宅或旅店以促進地方繁榮。

  陳市長回應,打通南汕巷只要地主願意溝通配合,市政府一定會盡力配合。而關於放寬建蔽率的議題,因為牽涉到必須先取得中央同意才行,因此會先成立一個專案小組並要求副市長許立明主持,儘速整合相關資料以及慎重討論,若結果認為可行、正面,陳市長願意承擔這項工作。

 

舊聚落的透天厝面臨老舊改建的境況,李喬如議員提出提高建蔽率讓老房子可以有改頭換面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