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提議調漲每月基本工資為2萬8,000元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近幾年來,台灣薪資不僅調漲有限,還跟不上物價,社會新鮮人一畢業就背負學貸債務,勞保的最低薪資一直維持在新台幣20,000元以下,也造成社會新鮮人反社會行為陸續發生,且還有「窮忙」的譏諷。李喬如議員在第三次定期大會提出市政府應向中央政府反映中華民國勞工基本工資調漲為每月新臺幣2萬8,000元的提案。

  自104年7月1日實施的勞工基本工資為新台幣20,008元,李議員深感對一個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來說,是不足應付基本生活的支出,以高雄市的物價水平為例,三餐伙食一個月至少要10,000元、租屋與水電花費最少要8,000元、交通費1,000元、勞健保及保險1,000元、學貸5,000元、雜費1,000元、學習第二專長或是公關交際費用2,000元,每個月至少就要28,000元,在支出大於收入的情況下,民眾只能縮衣節食,放棄學習第二專長與人際關係的維持,降低生活品質來平衡開銷,長久處於支應生活所需,失去工作的目標與理想,所以調整薪資結構,改善就業環境,才能讓生活無後顧之憂。

  李議員認為政府應該主動出擊改善人民生活,調高基本薪資可讓勞動者真正感受到付出與所得成正比,才會更努力工作以改善生活,而生活變好之後,自然就會對國家產生信心,台灣也才會有競爭力站上國際舞台。

  而提到國際競爭力,李議員說從小就要培養國人的競爭力,所以一直提倡英文教育的重要性,她也提出高雄市國小實施雙語教學,希望每天都有一堂英語課,讓學生有更多的時間學習及接觸英語,語文能力提升,才有條件走向國際。李議員說,希望透過這些提案的執行,可以改善全民生活水平的問題,更希望透過教育向下扎根的理念,提升台灣之子未來的競爭力,如此雙管齊下,才能讓台灣脫離不景氣的風暴中。

 

台灣勞工基本工資過低,對年輕人而言根本無法支應生活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