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盼推動英語納入第二官方語言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國教行動聯盟質疑雙語教育無法提升學習動機,要求政府檢討雙語政策,李喬如議員在6月12日總質詢認為,讓孩子參與國際競爭,英語教育應向下扎根,同時納入第二官方語言,讓弱勢的孩子也能提升英文能力。

  長期推動英語教育的李議員,過去長達10年時間自辦英語課程,培養孩子對英文的興趣,也用行動告訴大家,英語對孩子很重要。而政府將於2030年全面實施雙語教學政策,李議員認為,沒有政策是完美的,實驗過程中也發現師資問題須克服,雙語政策可修正,但不能停止。

  提升孩子的英文能力,國家應有使命感,李議員表示,教育環境很重要,而英文教育環境只有學校和補習班,但對於無法讓孩子到補習班的經濟弱勢家庭不公平,形成強者越強、弱者越弱的狀況,所以李議員多年前提出的雙語政策是希望中央將英語納入本國第二官方語言,讓孩子天天學英文,彌補家庭英文環境的不足。

  國教聯盟提出的爭議中,要求教師回歸專業,停止非英語科教師甄試時用英語口試及試教,李議員認為專科教師的強項不一定是英語,這部分可再討論。教育局謝文斌局長表示,為不讓孩子學習有落差,政府仍應以漸進、生活化、沉浸式等教育方式進行。

  全國都有邊緣戶無法申請社會救助的問題,李議員認為,國民社會救助法已不符國情需求,應該修正,希望陳其邁市長代為向中央爭取。物價急速上漲,高雄市的敬老禮金卻凍漲10年,李議員表示,這10年的物價通膨有30%,建議65歲以上長輩的敬老禮金調高為2,000元。

  李議員也關心旗津的道路開闢,有關中洲二路129巷打通銜接旗津路,土地已完成徵收,牴觸戶的問題也解決,工程需1,000萬元,卻未見編列預算,請陳市長落實。另外,臨港輕軌線鼓山二路182巷至168巷的開闢道路工程經費高達上億元,李議員建議市府逐年編列預算來執行。

  旗津的海洋觀光再延伸,李議員指出,過去只注重北旗津的開發,然而中旗津的渡船頭和南旗津被忽略,建議從貝殼館、教堂、海之星至風車公園可開發為海上娛樂的場域,但市府必須加強海域的安全性及堤防的硬體設施,才能吸引民間投資,並成為親子遊憩的好所在。

 

長期關心雙語教育的李喬如議員,與陳其邁市長到旗津國中視察雙語教學活動。(圖片來源:李喬如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