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為既成道路捍衛公共通行權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燕巢區橫山段377地號既成道路認定引發訴訟爭議,李喬如議員112年11月27日要求陳其邁市長「定紛止爭」,要求行政單位依法行政、毀損者恢復道路原狀,維護居民公共通行權。

  李議員指出,燕巢區橫山段377地號土地爭議案,為兩戶以上唯一通行之道路,原地主持有該土地至售出期間,皆對提供為既成道路之土地未提出異議,40年來皆未中斷通行,該路段均具備大法官釋字第400號既成道路要件。

  新地主擅自毀損既成道路,公然挑戰陳市長公權力,李議員說,新地主107年取得燕巢區橫山段377號等土地,112年8月公然毀損道路,將原4.5米寬路面擅自設鋼骨圍籬縮小不到3米,導致既成通行權車輛無法通行。

  李議員要求陳市長儘速「定紛止爭」,要求相關單位依法行政。高雄市尚有逾4,000條既成道路,許多地主都在觀望,若破壞政府公物可以不被追究,大家將群起效尤。她並質疑,既成道路法源授予通行權的權利是否必須經過認定,才具有既成道路的效力?可能只是徒增政府行政作業的困擾。

  林欽榮副市長認為,新地主繼承公資產作為產業道路,確認有通行權,和工務局是否認定既成巷道為兩碼事,將責成區公所依法行政;李議員進一步要求3日內函文要求損壞者恢復原狀。

  推動鼓山區中山國小、七賢國中更名,李議員指出,為融入美術館、輕軌及內惟藝術中心等地方特色,應將中山國小及七賢國中龍美新校區正名為美術館國小及美術館國中,更符合在地社區文化價值與學校社區公共利益。

  陳市長坦言已遷離七賢路校名卻仍為七賢國中,恐讓人混淆,將責成相關單位完備程序,整合地方意見進行研議。

  過去李議員主張聯合醫院旁原屬於交通用地,應變更為醫療用地,如今已完成變更,未來將興建醫療大樓,她肯定並支持榮總團隊營運聯合醫院,建議未來應加強改善醫療設備、病房設施,還有解決醫師不足的問題。

  經發局將進行旗津區旗后觀光市場外牆環境改善工程,包括全面鋼構除鏽、表面氟碳烤漆、重新裝修1樓諮詢室、新設建築外觀鐵件、市場入口招牌更新、新設整體建物招牌、建築外觀貼膜等項目,李議員要求廁所環境也應一併改善,由於工期適值農曆過年期間,她也要求應與攤商溝通,降低對生意的影響。

 

李喬如議員推動中山國小等校更名,以符合所在地的地方特色。(圖片來源:李喬如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