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主張教室一併裝設冷氣機和除菌空氣清淨機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5 / 高市議壇NO.37

  冬季東北季風吹拂,已是全台空氣品質最差的季節。若遇東北季風減弱,南部地區在大氣擴散條件不佳的氣候型態下,空品不良的情況更加嚴重,3月12日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上午9時雲嘉南高屏因為大氣擴散不佳,共有16個空品測站達到不良等級,其中高雄最慘,有9個達到全民不健康的紅害等級。

  常常關注高雄市空氣品質的李喬如議員,日前在臉書上留下「今天紫紅色警戒毒害市民,還拼啥經濟?沒有健康的城市,有錢躺在醫院又如何?」引起許多人的共鳴,而她也在最新一次會期的教育委員會當中,要求市府實踐承諾─全面為每間教室購置空氣清淨機,保護學童的健康。

  李議員認為,新市府團隊的首要任務──延續原本既定的政策;再者市府擬定的新政策也應該尊重議會的監督權。她進一步表示,新市府團隊上任,提出了許多原本沒有在預算上的項目,包括落實中英文雙語教學、改善空汙、水質監督等,未來還計畫在教室增設空氣清淨機,這些政策站在市民的立場,李議員表示全力支持,但不希望市府以預算不足,讓政策縮水。

  針對教室增設空氣清淨機的政策,李議員表示,在新市府團隊上任之前,她曾多次在議場上主張,因為空氣汙染的問題讓人民很有感,且高雄的空氣品質是「末段班」,她指出目前國、高中、小學,包括附設幼兒園在內,扣除閒置教室,約有9,300間是有使用的,在裝設空氣清淨機時必須加裝冷氣機,兩者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而且應具有除菌的功能。

  李議員解釋除菌的重要性,因為空氣清淨機是裝置在密閉的空間,在空氣不流通的情況下必須加裝冷氣機,然而冷氣機只是讓室內的空氣轉換變冷而已,並非將外面的空氣抽進來,所以空氣清淨機勢必具有除菌功能,避免交叉感染,經過她估計過要10億元即可解決。

  李議員強調,站在培養身體強健、有競爭力的棟梁,政府有責任照顧學童的健康。現在空氣的汙染已經瀰漫全高雄市,連柴山、鼓山都很嚴重,她所期待的是─希望韓市長應該要全面性、公平性,而不是局部性的做,也不要拿經費作藉口。

 

李喬如議員建議教室內裝設除菌的空氣清淨機並兼具冷氣機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