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防止病毒群聚感染 李喬如爭取無菌醫療環境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106年5月台北市聯合醫院之仁愛院區爆發H3N2(A型流感)群聚感染事件,該院的復健科病房,有19人出現流感症狀,快篩後確認13人感染H3N2病毒,患者分別為復健科病人、院內醫護人員及外籍看護,衛福部疾管署研判是復健科門診病人將病毒帶至院內導致群聚感染。對此,李喬如議員表示,群聚感染顯示出醫療環境之危機,建議高雄市醫療機構增設空氣除菌清淨設備,讓醫院成為病人可靠的避風港,而非疾病傳染的災區。

  隨著自然環境愈趨惡化,新式病毒也隨之增多,對人體健康有莫大影響。李議員表示,100年10月23日政府頒布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次年更公布了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施行細則,以及室內空氣品質標準、檢驗測定辦法及相關罰款等,目的除了維護室內空氣品質外,更是為了遏止密閉式空間群聚感染的發生。近期除了台北市聯合醫院爆發過群聚感染外,淡水馬偕醫院、南部醫學中心也都傳出群聚感染事件,因此打造無菌醫療環境已是迫在眉睫的議題。

  李議員進一步指出,近5年內因為空氣傳染造成醫院群聚傳染數據如下:100年1間醫院、101年9間、102年1間、103年2間、104年9間、105年8間及106年12間醫院。雖然數據起起伏伏,但顯見有成長的跡象,可見病菌交叉傳染的可怕威力不容小覷。若能做好密閉式空間空氣品質管制,不但能降低甚至可以避免這些群聚感染的機會。她建議市府帶頭率先在市立醫院、民生醫院、聯合醫院、凱旋醫院及衛生院所建置醫療級的空氣除菌清淨設備。

  猶記得多年前全球爆發的SARS疫情,李議員說「群聚感染是全球人類的歷史傷痛」。民國91年全球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就是經由飛沫及空氣傳染,台灣在當時也無可倖免,造成數名醫師及護理師在照顧病患的過程中殉職,甚至導致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民眾至今想起仍心有餘悸。她表示,除了醫療機構需要建置空氣除菌清淨設備,軍營、學校、甚至行政機關等密閉式空間也應進行室內空氣品質評估及除菌清淨措施,避免發生群聚感染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