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憂心居民安危 力阻壽山挖寶計畫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日前在壽山南側緊臨哈瑪星山腰處,因連日大雨造成一處大石壁崩塌,不僅如此,部分登山步道也有坍塌現象,當地居民向李喬如議員陳情,懷疑崩塌的原因可能與附近「挖寶計畫」有關。李議員憂心壽山環境遭到破壞,嚴重威脅當地住民的安全,與簡煥宗議員共同邀集國有財產署、軍備局、市府水利局等單位研商如何處理壽山大石崩落和登山步道坍塌問題。

  隸屬於國有財產署的挖寶計畫低調進行,包商對附近居民一律聲稱施作排水工程,不料高雄連日大雨,7月6日下午突然一陣巨響,一整塊約30公尺寬、40公尺高的山壁整個脫離原位,傾倒至下方,才讓這個「挖寶計畫」曝光。

  李議員指出,此佯稱「水土保持工程」的挖寶計畫,挖掘處外圍用太空包圍住;7月6日當天大石頭崩落,幸好被另兩塊大石卡住才未滑向民宅,不僅如此,由山下往忠烈祠的部分登山步道坍塌,當地居民也懷疑與挖掘工程有關。

  在場的國產署官員證實此項工程確實為「挖寶計畫」。三年前,國產署和管理壽山部分用地的國防部軍備局接到民間人士申請在壽山挖寶,並依規定備齊各項文件,包括水土保持專業技師的簽證,並無違法,軍備局也因申請者提出各種合格文件,擋了3年之後才准予核可。

  申請挖寶計畫者於107年4月間開挖,對此,李議員表示「挖寶計畫」工程恐影響峰南、新民、壽山三里里民的居住安全,她要求立即停工,並且迅速恢復遭到損害及被破壞的文史道路。她也要求業者提存100萬元開挖保證金,如無法恢復原狀的部份,政府應負起責任並追究申請開挖業者的司法責任,以及賠償居民房屋受損的修復費用。

  李議員表示,民間盛傳日本人離開台灣時,在柴山(壽山)下埋藏了黃金,而根據她的推論,壽山根本沒有黃金,如果有,歷經這麼長的歲月,長時間在壽山採礦的水泥公司早就發現了。她也希望大家不要以訛傳訛,應該要重視當地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及維護壽山的文史與生態。

 

李喬如議員(1排左2)憂心國產署應允的「挖寶計畫」將造成壽山部分地區崩塌。(圖片來源:李喬如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