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呼籲落實均質的雙語教育刻不容緩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語言是溝通的基礎,高雄走向國際,推動雙語教育刻不容緩。」隸屬教育委員會的李喬如議員指出,108年課綱即將上路,市府團隊應該利用此機會,從國小早自習時間開始,讓孩子提早學習英文,而且要以「均質」為目標,而不是只在特定學校推動實驗課程,她也強調,在學校學習英文必須是「快樂課程」,不能額外增加孩子學習英文的費用負擔。

  長期關注教育,且在過去20年和民間機構合作,舉辦英語學習夏令營的李議員指出,語言學習要靠環境和天天學習,日積月累下來才看得到學習的成果,因此他也認同韓國瑜市長在選舉時提出「雙語教育」的政見訴求,同時也期待市府團隊透過預算的編列,落實此項政策。

  李議員指出,英語教育要向下紮根,從國小便開始學習效果最好,因為他們最單純,學習語言很快,只要提供他們學習的環境,不消幾個月的時間,孩子就能朗朗上口。但目前高雄市英語教育的模式,僅僅以學科方式辦理,一、二年級一週才1節課,三、四年級和五、六年級的學生一週2節,其中1節為彈性課程,充其量只是一般融入式的英語教學,下了課不到一週就忘記了,學習成效不彰。家境允許的家長將孩子送英語補習班學習,然有些家長無力負擔額外的補習費,造成同一班的學生程度參差不齊,學習效果差。

  李議員表示,不同於情境式教學,像亞洲華人社會中新加坡和香港雙語教育做得最到位。她指出,所謂雙語教學的概念,學校在上課時,無論是理科、公民科或是其他學科,有一半的課程是完全用英語授課,有一半的課程是完全用國語授課,讓學生在每一學科中都能學習到兩種語言的教學,才能稱得上「雙語教學」,孩子每天用英文學習,一段時間後學生會彼此交談,即使不強調它的文法,只強調他記單字和概念,學習效果也能夠突顯出來。

  「高雄市的孩子一定要英語朗朗上口」李議員指出,這句話不能只是一個口號,必須從年度預算可預見市府團隊落實與否,即便預算經費不足,也該利用每天早自習時間創造學習機會,讓我們的孩子每週5天都可以學到英文,而且是「全面的」、「均質的」落實在每一個學生身上。

 

高雄市雙語教育的實施,李喬如議員有著深切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