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校園裝雙機 李喬如批拆標採購有圖利之嫌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校園雙機由各校分別採購,李喬如議員11月26日市政總質詢認為市府把市民當「凱子」,她說,目前有34個學校完成雙機裝置,教育局將雙機招標拆成34標,規避以量制價的統標方式,令人質疑市府圖利廠商。

  韓國瑜市長請假參選總統,李議員表示,市長落跑而讓每位承擔一、二萬名市民選票的議員無法監督市長,但韓市長在臉書上卻說自己沒有「落跑」,還說自己如果沒有當選就要去賣搖搖冰;葉匡時副市長認為,賣搖搖冰是幽默說法,如果韓市長真的去賣手搖冷飲,他會幫忙數錢。

  李議員邀請裝置雙機的34校校長備詢,她指出,市府雙機政策是分4年逐步落實,韓市長卻聲稱已經兌現「2年雙機政策」,其實,該承諾已跳票。針對韓市長兌現雙機政策說法,葉副市表示,他不知道市長有是否有此一說法,市府將查證。

  高雄校園雙機成為全台最大宗採購案,李議員表示,市府為滿足韓市長參選總統,讓校園雙機政策匆匆上架,教育局讓各校自行採購空氣清淨器,目前完成裝設34校,如同是拆標採購,把市民當凱子,李議員合理懷疑市府為圖利廠商而迴避議員監督,她表示市府愛高雄就要守住市民納稅錢,未來還有320間學校要進行個別採購,她呼籲若雙機採購採統一招標分年裝置,用「以量制價」的形式,在18億元經費需求中,至少可省下5億元,為市民節省荷包。教育局認為,雙機部分由企業捐贈裝置,有些由市府預算支應,採購程序符合採購法精神。

  企業捐贈雙機約達1億4,000萬元,教育局卻不提供企業捐贈名單,李議員懷疑市府藉勢向廠商募款;教育局強調,部分廠商不願意公布捐贈,教育局將詢問捐贈單位是否有公開的意願。

  李議員並抨擊雙語教育是「欺負高雄庶民家庭的孩子」,她指出,現行雙語教育只有少數孩子受惠,在4,900萬元預算中,燒錢2,400萬元聘33位外籍教師,雙語教育應從小紮根,建議改採普學、普教,國小師資採中師,增加國小英語課程至每週3堂,同時尊重教學機制由各校自主聘請師資。

  針對台灣港務公司每年提供3.5億元回饋金給鹽埕、旗津、鼓山、苓雅、前金、小港、前鎮、林園等行政區,李議員要求這筆經費應用於綠化以及環保方面,為改善環境之用。

 

李喬如議員認為校園採購空氣清淨機應統一招標,比拆標採購省下不少公帑。(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