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呼籲健檢全市地下箱涵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1 / 高市議壇NO.25

  3月10日清晨,鹽埕區大仁路與新興街口驚傳路面塌陷,出現深約1公尺、面積約6平方公尺的塌陷,一輛汽車因此受困,車主緊急棄車脫困,所幸未造成人車意外,原因是地下老舊箱涵破損,李喬如議員力促健檢全市地下箱涵。

  根據市府水利局表示,此塌陷處下方為5公尺寬、深1.3公尺的雨水箱涵,已建逾30年,因接近高雄港的感潮段,海水易隨潮汐湧入箱涵,鹽份易使箱涵頂板鹽化造成破損下陷,經現場開挖,整體箱涵將重建,初步估算經費為50萬元,預定兩週內完成修復。

  對於當天清晨鹽埕區大仁路與新興街路口突然發生部分路面塌陷,使得經過的汽車受困卡在塌陷處,車身嚴重傾斜,駕駛嚇得棄車,李議員表示,由於事發突然,周邊住戶與買菜民眾見狀,擔心塌陷面積持續擴大,紛紛走避,所幸未傳出民眾因此受傷。當時警方獲報後立即將該道路拉起封鎖線,實施部分封閉,進行人車管制。市府消防局隨即進行氣體檢測,警報器檢測值為0,石油氣公司及水利局人員也趕到場進行有效處理。

  此段箱涵西起建國四路,東至七賢三路,全長約132公尺,將結合全市雨水下水道系統進行普查工作。目前全市雨水下水道普查工作,總計巡檢全市下水道箱涵長度418公里。針對鹽埕區此次損壞段的箱涵,水利局也對外表示將優先辦理縱走檢視,如有損壞的狀況,將ㄧ併辦理補強修復,避免類似情形再次發生。

  全台因地下箱涵老舊而導致道路塌陷也是時有所聞,尤其高雄歷經81氣爆後,對於看不見的地下箱涵,存在許多質疑,再加上日前工務局公布完成精度3,000分之一的土壤液化潛勢圖,可更清楚界定土壤液化範圍,包括鹽埕、新興、前金及北邊的梓官、橋頭等靠海地區,都在紅色警戒範圍內。

  李議員認為,鹽埕區的地質有部分鹽化,此次坍塌道路下方是30年老舊箱涵,質疑其道路工程技術可能未符合現今施工水準,以致造成塌陷現象。她要求不僅坍塌路段須修復補強,包括鼓山區建榮路也應儘快補強,另全市的地下箱涵均應進行健檢。

 

日前鹽埕區因道路地下箱涵老舊造成地面坍塌事件。(圖片來源:李喬如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