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盼仁愛河濱商城都更重生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去(110)年12月22日仁愛河濱商城啟動拆除作業,預計在今(111)年農曆年前完成拆除,多年前曾經為住戶召開都更重建說明會的李喬如議員,也參與協調說明會,對於與會住戶配合意願高,感到相當欣慰,期盼自主都更重建順利,讓市民更新後能住的安心。

  去年10月29日,由林欽榮副市長率領相關權責局處及三大專業團體公會前往鼓山區仁愛河濱商城各棟地下室實地勘查,李議員也參與會勘。現場經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建築師等三大公會辦理建物結構鑑定,初步鑑定結果認定鼓山區河邊街115巷東南側126戶,地下室柱子大部分已挫曲,樑柱、樓板鋼筋鏽蝕嚴重,且混凝土有高氯離子現象,整體建築耐震力不足,建物具有危險性,依建築法81條將處理後續危樓公告,同時依法應限期拆除。

  經鑑定有立即危險的仁愛河濱商城社區全數屬於私人產權,理應由社區自主民辦都更,但危險情況刻不容緩,因此高雄市政府將全力協助民間自主都市更新。因應立即危險的建築物,市府通知限期1個月拆除、迅行劃定更新地區並依法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及協助都更事業報核。

  過去李議員曾經為仁愛河濱商城召開都更重建說明會,因所有權人沒有共識,如今因城中城大樓火災事件,使都更案加速進行。她肯定局處積極任事,若非如此,恐需再等上5、6年才有進度。

  李議員也請市府全力協助社區辦理自主都市更新,同時應提供居住協助,透過包租代管尋覓適當住所,確保民眾在更新期間仍能安居;同時由估價師公會協助更新會存記,保障先行拆除建物參與都更的權利;亦將委託建築學會全程陪同河濱商城都市更新會,協助社區整合及自主都市更新程序。

  李議員也強調適當調整都市計畫的建蔽率、容積率與計畫道路,讓社區能順利自主都更重建,使市民更新後能住的安心。

  緊鄰鐵路地下化之後的綠園道與輕軌車站的仁愛河濱商城,為高雄市第一件都更重建申請案,對市府而言有其象徵意義,李議員期待老舊社區得以都更重生,讓居民有一個安全的住家。

 

李喬如議員參與河濱商城社區自辦都更協調說明會,期盼在市府的協助下加速社區都更的腳步。(圖片來源:李喬如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