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籲雙語教學普及化非貴族專利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雙語教育模式並非貴族專利,語言教育不應是財富不均下的犧牲品!」在全球村的趨勢下,與國際接軌的雙語教育應該普及化。李喬如議員在11月11日總質詢要求市府普及雙語教育、改善地方建設與市容,尤其大力爭取國小增加英語課程節數,並進行每星期四天的英語會話課程。

  李議員曾強烈批判韓市府的貴族雙語教育模式,過去「雙語實驗課程學校計畫」擁有近5,000萬元預算,但韓市府只將資源挹注於24所國小。她認為教育應普及在每位孩子身上,期望將雙語教學普及化,增加國內英語教師人數、課程時數,並規劃每星期四天的會話課程以營造語言學習環境。陳其邁市長答覆時表示,市府會致力增加英語教育課程時數,未來也會加強國內英語師資,針對國際教育及課程進行整合。

  孩子的未來很重要,眼前的建設也不能等。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工務局原先規劃拆除10座陸橋,但至今還有4座未拆,其中包含跨愛河及鐵道的九如陸橋。李議員指出,九如陸橋在鐵路地下化後已無實質功能,應同步配合青海橋等除役恢復為平面橋,加入新的元素進行設計,橋名也可徵求高雄市民命名,並賦予觀光價值。該建議當場也獲得工務局同意,表示陳市長也傾向拆除重建。

  而維護市容方面,李議員感謝清潔隊員的付出,並為環保局基層臨時清潔隊員請命。她說,六都清潔獎金應該「同工同酬」,高雄市正式清潔隊員的清潔獎金為每月8,000元,但臨時清潔隊員僅有3,000元;臨時清潔隊員共計有344人,每位清潔隊員都一樣辛苦,市府應該保障大家都擁有合理的獎金。陳市長表示,臨時清潔隊員獎金確實有所落差,市府將評估調整的可能性。

  針對前金、新興、鹽埕3區垃圾採委外清運,但今(109)年公告招標已歷經4次流標,垃圾清運人力吃緊,實在令人憂心。李議員認為,垃圾清運無利可圖才乏人問津,當環保局業務無法委外,就應另尋解決方法、果斷下決策,建議市府籌組清潔隊、配置專業的清潔機具,負責前金、新興及鹽埕3區的垃圾清運。環保局則允諾會進行檢討及評估。

 

李喬如議員(左3)考察雙語教育,認為應增加國小英語課程節數。(圖片來源:李喬如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