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籲雙語教育應普及各校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30 / 高市議壇NO.47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大力推動雙語教育,推動108年度雙語實驗課程,一年砸4,700萬元辦雙語教育,招募外師執行的效果不彰,招致不少批評,長期關心教育的李喬如議員認為這項計劃僅僅獨厚24所雙語實驗學校,未能把有限的資源普及到各地區的中、小學,方向錯誤,李議員明確表示對韓市長的雙語燒錢計畫有意見,等他回到市長位置後,要好好討教他。

  李議員指出,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編列4,700萬元預算,推動雙語的實施計畫,在24所學校推動每天有一節英語課最少一週三節課的雙語實驗課程,希望國小學生英語能夠朗朗上口,但檢視預算內容,只有688萬1,000元用在24所學校學生英文外師課程费,其他的還包括─高級中學教育旅行 205萬元、高級中學推動國際教育353萬元、學術交流基金會990萬元、英語村營運費293萬元、中小學國際教育任務36萬元,都是燒錢的項目,讓人難以接受。

  「高雄市不是只有美濃偏鄉,很多地方都是偏鄉,不能把有限的教育資源集中在少數地區學校。」李議員表示,應在每一所小學從現行一、二年級每周的課程2堂課,再追加 1 堂課,到至少3堂,甚至是5堂課;然後四年級到六年級從2堂,再追加1堂,學生接觸英語時數多了,效果就會出來,而不是把錢放在少數人身上,那是貴族學校的做法。

  「光是4,700萬元,可以給每一所學校多少用處嗎?」李議員表示,市府要把國小的基礎程度做好,而不是搞一大堆名目來燒錢,她進一步統計,用中師的話一節320元到350元,莫約只要300萬元就可以為鼓山、鹽埕、旗津學生加課,5天裡頭就有3節英語課,等於隔天就上英文,孩子就不會忘記,甚至可以朗朗上口,不必迷信外師,李議員相信把預算下放給各校執行,一定會看到效果。

  「我支持教育預算,但不能縱容。」李議員表示,她長期關心高雄的教育環境,過去主張國小營養午餐免費,也是秉持著再窮也不能窮孩子的問政理念。但市議會是立法機關,任何審查均要符合法規程序,否則就是辜負了人民託付監督政府的職務,但是李議員不滿市府教育局為了實現校園備配冷氣機和空汽清淨機的承諾,輕率的把採購權限下放給各校,而不是以價制量公開招標;反倒是該由學校自主的,教育局卻自行掌控。

  「不要再實驗了,花大錢卻只有受益到小部分的孩子。」李議員認為要落實培養孩子們的英文能力,就要普學、普教,從國小開始扎根。

 

針對雙語教育的落實,李喬如議員(中間戴眼鏡者)認為應該普及各中小學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