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提研擬細部辦法 促土地有效利用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8/25 / 高市議壇NO.18

  政府基於都市開發建設,採取區段徵收和都市重劃的手段,兩者同時具有公設用地取得、受益者共同負擔、共享開發利益等多重的意義,但也造就了不同的結果,農十六和美術館兩者即採上述兩種不同的土地徵收方式,農十六擁有美麗的市容景觀,而美術館卻有幾處遲遲未開發的工廠。對此,李喬如議員建議針對市地重劃研擬訂定都市計畫中的細部計畫,以促進土地的有效利用。

  市地重劃是指一定區域內的土地,依原來的位置進行重新分配,再分配給土地所有權人的開發方式,地主可以分配到土地成數,視開發成本、公設負擔比例而不同,一般五至六成之間;區段徵收由政府先以市價徵收土地,再由地主自行選擇街廓參加抽籤分配土地的開發方式,地主可以選擇全部領土地或全部領現金,或一部分現金及一部分土地,地主可以領回土地的比例四至五成之間。比較兩者,市地重劃採原地配回方式,配回的土地成數比區段徵收高,而區段徵收是比市地重劃更具公共性及公平性。

  李議員以農十六為例,其採區段徵收的方式,沒有殘留任何一座工廠,或任何一處不應該存在於現有市地的景觀,環境優質,四季花團錦簇,非常成功的新社區風貌。相較之下,採行市地重劃的美術館,雖然大樓林立,擁有廣闊的綠地,但卻有三處遲遲未開發的工廠,馬卡道路、南一街與南五街,以及東八街,還有馬卡路跟青海路橋、九如橋這一帶全是合板業。

  李議員指出,這些地主將廠房租給別人繼續使用,利用廠房的殘餘價值,但這樣的景象跟美術館現今優美的住宅特區格格不入。她認為20多年來其土地價值已經是原來的百倍以上,當初市府跟重劃區內的地主,大家共同創造開發美術館特區,而這部分地主仍維持工廠樣貌,甚至還繼續生產,不僅影響附近居民生活品質,對於過去接受開發土地的所有權人,是相當不合理、不公平,她痛批他們把整個美術館特區的環境破壞了,而市府對他們也沒輒。

  由於美術館屬特區,細部計畫並沒有規定幾年以內要開發使用,否則回復原來的分區,李議員認為應訂定細部辦法要求這些工廠,在住商合一的範疇內,不能再當做工廠使用,否則她將協助住戶採取自力救濟的手段,爭取優質的生活環境。

 

美術館特區有多處合板工廠遲遲未開發,李喬如議員盼透過法規促使土地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