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建議強化行國處國際科業務 維繫城市外交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高雄市數十年來,歷經每任市長的用心經營,透過高雄市議會與高雄市政府的合作,成就目前的美麗樣貌,在城市外交上,已締盟36個城市,李喬如議員認為美麗的城市要行銷,才能讓世界看到,所以她建議強化高雄市政府行政國際處國際科的業務,維繫姊妹市間的交流。

  高雄市從過去的工業城市到現在轉型為智慧城市,有賴每一任市長的努力經營,同時在議員監督、府會合作下,在不同的階段,帶領高雄市迎向不同的發展。歷任市長不斷拓展城市外交,國際上與高雄市締盟的姊妹市也逐年遞增,最早締結的姊妹市為51年的夏威夷檀香山市,而最近的是去(111)年與斯洛伐克的布拉提斯拉瓦省締盟,目前有締盟的包括姊妹市、友好城市及夥伴城市,總共有36個城市。

  在疫情期間,110年陳其邁市長也透過視訊與帛琉的柯羅州締盟,李議員表示,雖然是疫情期間,但陳市長不忘國際外交,這點值得肯定,不過只有視訊締盟還是不足,尤其在疫情過後,高雄市和姊妹市的互動要加強,早期姊妹市或友好城市來拜訪後,同年高雄市便會回訪,這樣的城市締結相互交流才能更為頻繁。

  如今疫情逐步解封,3月初陳市長也為高雄市的產業出訪日本,李議員建議行國處對於之前來參訪的城市,他們的回訪邀約應儘量安排。過去李議員也曾陪同市府進行城市外交,了解其他城市的特色,如美國波特蘭市具有玫瑰文化的歷史和禮俗、澳洲布里斯本則是和高雄有相似的海港城市,以及互動頻繁的日本城市。李議員認為,除了這些,還有其他姊妹市的關係要加強,她希望高雄市在疫情後已準備好走向世界。

  高雄目前的軌道建設、藝術文化、海港風情和社區營造等,是值得向國際行銷的成果,李議員認為,行國處國際科的主要業務就是行銷及城市外交,不過現階段略為矮化。建議成立國際外交發展處,強化國際外交的業務,讓陳市長代表高雄市出訪,同時邀約市議會,前往波特蘭、布里斯本及久未拜訪的檀香山市,展現締盟城市的態度與誠意。

 

李喬如議員認為高雄市的藝術文化、海港風情和社區營造等,值得做為城市外交的推廣項目。(圖片來源:李喬如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