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還高雄乾淨空氣 李喬如督促在地企業減少燃煤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4 / 高市議壇NO.23

  高雄是一座工業城市,過去為了發展經濟,引進了重工業如鋼鐵、石化及電廠等,為台灣創造了經濟奇蹟,卻為高雄市民種下健康的危機。在面對全球能源及產業轉型的風潮下,政府除了要領頭開發綠色能源外,更應該大刀闊斧的督促企業減少燃煤,讓市民呼吸乾淨健康的空氣。

  李喬如議員表示,空污對市民的影響,除了健康之外,也影響了城市的經濟發展,對高雄的觀光產業傷害頗鉅。高雄的冬天溫度宜人,適合中、北部民眾南下觀光,對日本、韓國觀光客更具吸引力,可以鼓勵旅客暖冬到高雄旅遊。但近幾年來每逢冬季,經常出現連續數天的空污指標達紅橘害等級,不宜從事戶外活動,以致高雄市議會於第二屆第六次定期大會中決議學校不得在秋、冬季節舉辦運動會,創全台首例為空污禁止運動會的城市。而107年度市府也決定取消高雄燈會的煙火施放,減少空氣污染,立意良善,是否將影響觀光效益有待觀察。李議員認為豐富燈會的內涵,以及加強旅遊港都的觀光行程與配套,才能避免空污對觀光產業造成負面影響。

  日前,環保局因空氣品質持續呈現紅色警示,下令大林電廠的一、二號機暫時停止試俥運轉;中油公司因故障搶修的四輕暫停起爐、起機作業及高雄煉油廠暫停所有拆除工作;中鋼公司停爐歲修的製程暫停起爐起機、高污染的濕式煉焦爐作業至少要降載二成以上;台塑公司汽電共生廠擴大降載減排,所有的運煤作業一律暫停。對此,李議員說,這些都只是短期的防治工作,最重要的還是要呼籲中鋼、台電及長春化工等以煤作為燃料的在地企業應儘速規劃設置室內煤礦砂原料儲存廠區,避免其粒狀物散布到空氣中製造污染,且更應該將減量用煤列為首要任務。

  李議員認為,除了工業的煤碳燃料要儘速設置室內的原料儲存廠區,還應推動能源轉型,積極發展綠能產業,利用高雄一年四季日照充足的特性,輔導企業與工業廠房設置太陽能光電板,減少高雄的能源負擔。政府與企業齊心抗空污,高雄經濟才能好轉,民眾的基本呼吸權才能有保障。

 

 

高雄市秋冬季節空污嚴重,已影響市民健康與城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