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台積電設廠 李喬如力促鼓山都更打造優質居住環境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二年拚四年,陳其邁市長帶領高雄由重工業轉型為科技城,李喬如議員11月18日總質詢肯定陳市長招商有成,為有效率的高雄領航者。而在台積電即將設廠之際,也應加速鼓山區的都市更新及社區美化。

  台積電決定在高雄設廠,並將於113年正式量產,李議員說,高雄青年將不需再北漂,8年級以下的市民可以準備返鄉,這是對高雄的重大建樹,也是喜事。

  李議員以韓前市長的賽馬場和陳市長的晶圓廠及社會住宅數量對比說,陳市長成功建構高雄新願景;她表示,韓前市長一年半任期招商僅4億元,陳市長上任一年二個月的招商成果達775億元,陳市長是有效率的高雄領航者。

  旗鼓鹽有山有港有河,蛻變為城市最佳住宅區,李議員特別建議市府加強建設鼓山,並規劃成為科技產業員工的最佳居住地點;她要求市府儘速改善鼓山三路景觀,規劃景觀廊道結合台泥滯洪池,營造鼓山的美麗環境。並督促延宕許久的滯洪池前抽水站於今年12月完工。

  陳市長表示,市府團隊將加速於111年完成輕軌沿線經愛河處的周邊環境改善,並成立專案辦公室協助地方危老改建,推動地方再生及配合城市發展,提供科技業人員更好的居住環境。

  文化走廊讓鼓山舊社區亮起來,李議員指出,綠川至興隆路段有台鐵留下的二處鐵道牆,鐵道圍牆具有保護幼童安全、減少噪音及擋土牆的功能,深具歷史意義。她為台鐵鐵道圍牆請命,建議市府完整保留鐵道牆。

  關切城中城大樓未來規劃的李議員表示,城中城確定為危樓並規劃拆除,鹽埕市民都在看,希望市府妥善規劃房屋物品淨空、拆除工期及戶籍處理等問題。工務局說,住戶如逾公告期限未處理房屋物品,將轉由區公所保管,拆除工期為120個工作天;針對未處理戶籍的住戶,民政局表示將暫時遷至戶政事務所。對於城中城改造為公園綠地,李議員認為具有特別意義並建議城中城原址周邊相鄰建築物以專案全額負擔進行牆面維護更新,以利鹽埕風貌再生。

  位於旗津入口的彩繪文化牆,老舊斑駁,李議員指其緊臨台灣海峽,展現旗津居民漁業文化,扮演旗津對外門戶角色,希望市府儘速進行修護。陳市長說,旗津門戶的文化牆破損老舊,讓人感到十分「漏氣」,未來將配合旗津海岸公園,進行全面性改善。

  10月初舉辦的熱氣球活動受到民眾歡迎,李議員關切明年是否繼續於愛河舉辦?再者,針對旗鼓鹽地區65歲以上的長輩超過3萬人,社區關懷據點僅13個,相較於僅數千人的前金區便有6個據點,李議員要求衛生局應增加就近的據點,以利照護。

 

李喬如議員(右2)參與高雄市政府協助仁愛河濱商城都更的協調說明會。(圖片來源:李喬如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