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讚市府採檢疫調和疫苗施打效率佳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國內COVID-19疫情從雙北開始爆發,病毒感染從4月逐漸加溫,全臺在5月15日出現185例確診,指揮中心從5月19日提升全國警戒三級,各界人心慌慌,然而高雄市政府以快速匡列、隔離,降低社區風險的作為圍堵病毒,於6月初締造6天零確診的成效;更於首波長輩接種疫苗作業超前佈署,讓高齡者安心施打。李喬如議員大讚高雄市政府疫苗施打效率及使用單一窗口來辦理紓困方案,呼籲地方和中央須持續攜手防疫,分秒都不能鬆懈。

  此波疫情以來,陳其邁市長為了降低社區風險,必須儘早完成疫調、匡列與隔離,從個案就醫到檢驗報告再到疫調,高雄市可以在24小時內完成,並與一般採檢疫調流程相較多做幾個步驟,「即時通知、即時疫調、即時匡列、即時隔離」與「解隔離前,必須再次採檢陰性」,做為解隔離前的保全措施。從每天高雄市政府召開的記者會公布的數字與市長精闢的解說,李議員表示,讓高雄市民安心許多。

  嚴守疫情之際,在日本援助臺灣的AstraZeneca (AZ) 疫苗於五月底抵達,分配各縣市後,高雄市便在三天內即為第一線人員打完2.1萬劑疫苗,讓醫護及警消、防疫計程車司機都能安心上工。李議員說,6月中旬開始,中央持續分配疫苗,由高齡者優先施打,市府也在一個禮拜前事先公告接種日,規劃好施打梯次和接種對象,並比照日本「宇美町式」分區、分時施打,讓疫苗施打井然有序、效率極佳。

  李議員表示,這次疫情來勢洶洶,許多市民生計受到影響,除了可以透過全國紓困專線1988解答紓困問題,也能透過市府的「紓困便利123」單一窗口諮詢各項補助,包括中央提供的紓困4.0、擴大急難紓困實施計畫、家庭防疫補貼,高雄攜手中央的農業8大紓困方案等都可以諮詢。另外,還有地方推出的紓困措施:觀光業7大紓困方案、餐飲與運將補貼車資、房地租金及漁港規費減半、公有市場攤商規費、清潔費免收等,希望藉此減緩市民經濟負擔。

  李議員強調臺灣「同島一命」,防疫是全國上下都必須同心協力的工作,沒有人希望自己感染到病毒,在疫情期間一定要戴好口罩、避免群聚、保持社交距離;確診者也要信任政府,確實提供蹤跡並配合隔離與治療,以有效匡列、斷開傳染鏈。而疫苗是控制疫情的最有效方式,踴躍接種疫苗,降低死亡率、保護自己,更可建立群體免疫力,避免疾病傳播。

 

李喬如議員拿標語與大家一起在家防疫,相互打氣。(圖片來源:李喬如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