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喬如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1012號
  • 議員頻道

李喬如期待推動微都更 擦亮鹽埕區金字招牌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鹽埕區曾是高雄最繁華的區域,但隨時代變遷與商業重心移轉,歷經沒落蕭條,人口外移,仍然是許多高雄人尋找巷弄美食的地方,近年來更因為駁二特區和輕軌等公共建設與觀光帶動下人潮湧現,但仍然無法改變城區建築物老舊,更新速度緩慢的命運,長期關心旗鼓鹽發展的李喬如議員希望在110年看到高雄市政府克服困難,在鹽埕區推動微都更,重新擦亮鹽埕區的金字招牌。

  「鹽埕原本是高雄最繁榮的地方,當其他地區正蓬勃發展,鹽埕區的人口卻持續遞減中,甚至比鼓山區的龍水里還少!」李議員感嘆,雖然駁二假日人潮絡繹不絕,也很熱鬧,但多年來就是無法將駁二的人潮引進鹽埕的商業中心,究其原因可能是鹽埕老舊的商業大樓太多了,隨著商場的沒落,也成為都市的死角,許多居民盼望能藉由公權力的介入,讓鹽埕活化起來。

  李議員指出,鹽埕開發最早,也最熱鬧,但超過75%房屋屋齡高於30年,當時的香港商場多風光,現在都沒落了,部分像五福商場、新五福商場還有城中城,都有許多閒置空屋,管理不佳,令人卻步,但也因為產權複雜,難以整合;光是從五福四路到興華街就有興華、七賢、富野、大公、新樂、鹽埕和堀江7個商場,至今有些因沒落閒置淪為野貓的天堂,很難想像最時髦的駁二旁邊,竟是如此景象。

  李議員表示,正因為鹽埕這些商場、商業大樓是屬於私有產權,整合更新的困難度高,居民才會希望政府可以出手幫忙,導入學界和民間的力量,一方面在不違反現有攤商權利的情況之下,加速公有市場等相關的改建再生,讓鹽埕的老商業區有機會翻身,均有賴資源的挹注。

  李議員建議市府能儘速研討落實鹽埕大溝頂上的舊建物商場的未來發展方案。

 

李喬如議員主張微都更改善鹽埕區的老舊建築。(圖片來源:李喬如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