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李眉蓁力促修改不合時宜法規 讓老舊建築新生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18 / 高市議壇NO.12

  106年元宵節前夕深夜南台灣一場有感地震,喚醒民眾對105年春節期間美濃地震嚴重災情的記憶,也讓很多住在老舊建築的民眾再度感到憂心。李眉蓁議員除了向市民拜年外,再一次祈求天佑台灣,也希望市政府加速修正不合時宜的老舊法規,以及老舊建築的更新,確保民眾身家性命的安全。

  其實,全國逾30年老屋有380萬棟,從安全或景觀角度而言,都市更新有其迫切性,但老舊建物的改建,在台灣可以說是阻力重重,主要在法規的不友善,讓很多人寧願提心吊膽住在不曉得是否安全的屋子裡,也不願意損失土地利用的權利拆除重建。

  李議員表示,高雄市有很多逾40、50年的老舊建築,但因為重建時會面臨有的截角地計入法定空地,有的卻因為上位的都市計畫書圖未規定,卻不允許計入,這些都會影響到重建者的土地權益,而且這項條文也不盡合理。李議員在上個會期中就提案要求市府都發局檢討自治條例相關條文,應回歸都市計畫規定,確保民眾權益,也得到市府的正面回應。

  李議員指出,台灣都市老舊建物不少,城市發展受影響,市容也不佳,推動都更有其必要性,但無論是都更或是拆除重建,都有其複雜性,也讓整體推動形同牛步。李議員期許新的一年,市府須盤點現行不合時宜的法規,減少改建、都更的阻力,建構安全城市。

 

高雄市有許多老舊建物,有待修正不合時宜的老舊法規,以及老舊建築的更新,確保民眾身家性命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