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一例一休新法上路 李眉蓁關懷勞資關係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一例一休上路從106年元月上路,衝擊台灣社會,從醫療機構、居家服務、交通運輸,甚至是校園保全都受到衝擊,也掀起一股物價上漲的浪潮。長期關注高雄青年勞動權益的李眉蓁議員就希望高雄市府繃緊神經,考量中小企業經營的困境,同時保障廣大的勞動人口的權益,不要讓勞工成為一例一休爭議風暴中的受害者。

  高雄市是一個轉型中的工業城市,但勞工仍然佔人口就業結構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李議員曾在質詢當中指出,從105年1月至10月止有三千多件違反勞動基準法的裁罰案件,裁處率有近3成,相當程度也打擊了企業經營者的信心。李議員提醒市府必須冷靜的處理中小企業的問題,否則會造成更多的困擾。

  李議員表示現在景氣很差,市府團隊是要支持、協調,而不是影響投資者的經營和信心,尤其106年初開始一例一休剛剛上路,在大家都不熟悉的情況下,假要怎麼休、加班費要怎麼給?業者要不要經營下去,再再牽動勞資雙方的心,勞工局更應該將心比心,協助雙方調適新的制度,改善企業經營的環境,確保勞工的就業機會。

  李議員也提醒市府無論是補助勞工教育訓練及移居津貼,不要只會做表面工夫,建議高雄市政府在預算不增加前提下,建立跨局處「青年展翅高飛平台」任務單位,整合相關資訊,單一服務窗口,讓青年有所依靠,打造高雄成為青年築夢城市。

 

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後,使得許多店面須增加營運成本以補足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