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台積電投資高雄 李眉蓁籲市府做好準備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台積電宣布來高雄投資,李眉蓁議員11月12日總質詢肯定高雄市政府努力,但她提醒,為讓台積電能於113年順利量產,仍面臨土地整治、房價哄抬、人才培育等挑戰,呼籲市府做好準備。

  土地整治不要「呷緊弄破碗」,李議員指出,中油高雄煉油廠整治力拚明年2月解列,日前卻傳出工程挖破水管及電纜線,她呼籲做好嚴密工程控管,勿延誤交地給台積電的期程。林欽榮副市長表示已建立SOP(標準作業程序)預防事件再次發生。

  除了高煉廠整治工程外,旁邊的中油宏毅等宿舍應儘速就地讓售,李議員指出,中油宿舍區興建於日據時代,國民政府接收後改為宏南、宏毅宿舍區,是臺灣少有優良的產業宿舍聚落,過去中油鼓勵員工貸款購買地上權,土地仍為中油所有。

  李議員進一步說明,經濟部已於85年同意土地讓售,中油卻遲遲無作為,當地居民人心惶惶,她建議市府就地讓售,積極解決房地不合一,實現居住正義,為台積電建立友善投資環境。

  陳其邁市長表示將優先保障居住權,將和中油討論就地讓售配合公辦都更,市府配合容積等規劃,提供誘因就地改建或是安置。

  「拒吃萊豬顧民主,重啟核四救藻礁」,李議員指出,12月18日四大公投議題中,同意萊豬不進口就是救健康、同意公投綁大選就是顧民主,重啟核四同時救藻礁,呼籲市民踴躍出門投下四個同意票。

  李議員強調,萊豬不等於美豬,國民黨是反對萊豬進口,期望民進黨不要誤導視聽。她也提到,「陳其邁是支持公投綁大選的頭號戰將」,公投綁大選行之有年,在過去當立委時支持,現在當市長卻反對,陳市長不該反反覆覆。

  陳市長表示,公投的實踐是民主學習的過程,107年公投綁大選衍生諸多亂象,有問題就要進行修正。

  10月底開幕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李議員期待市府多扶植高雄在地樂團,讓高雄的音樂發揚光大,也希望未來辦一場屬於高雄在地創作樂團的音樂會。

  平均地權基金淪為市府小金庫,李議員指出,111年作業基金虧損2億7千萬元,市府仍要求上繳49億元,導致基金大舉增債100多億元,市府為了美化財政狀況稱受限債務只增債58.9億元,但其實不受限債務卻增債100多億元,這樣的情況也未向市民報告,她認為基金解繳公庫應以30%為限,要求市府檢討。

 

因應台積電投資高雄,李眉蓁議員召開公聽會要求市府提出相關的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