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李眉蓁建議快篩陽性即確診、立即給藥的防疫作為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政府防疫措施待檢討,李眉蓁議員5月24日總質詢時以自身染疫經驗,建議陳其邁市長儘速施行快篩陽性即確診、立即給藥的防疫作為,減緩市民確診不適症狀。

李議員表示,中央要與病毒共存,卻無法提供藥物立即治療,她說從出現症狀、進行快篩、PCR檢測、醫生診斷、最後取得感冒症狀治療藥物已經過2至3天,這段空窗期對明顯的症狀長者、孩童或慢性病患者無疑是暴露在引發中重症的風險中。

李議員也提到,市府應該讓民眾在PCR確診後兩天之內就取得藥物,不過這個前提包含藥物數量要準備充足,才能夠在民眾線上看診、獲得醫師開立處方籤後,立刻取得藥物。否則空有處方籤,民眾只會更加焦慮,連帶衍生很多問題。

陳市長表示,快篩陽性即確診的準確率與盛行率有關,隨著高雄疫情升溫,陽性預測值會提升,市府將調整作法,目前市民快陽篩性12小時內提供醫生看診,獲得治療指示。

台積電要土地就緊鑼密鼓,中油人要讓售就慢條斯理,李議員指出,中油宏毅宿舍群,目前有1,157戶,早期中油鼓勵員工以廠為家,簽署土地永久使用權給住戶,承諾永久照顧員工,但居民只有地上權,隨著中油土地整治,宿舍遷移、土地讓售遲未定案,她要求市府加速和中油討論,不要只重視大財團,對小市民的需求不聞不問。

陳市長表示,市府希望中油能釋出善意,對宿舍土地與住戶有長遠規劃,也願意扮演溝通平台,協助住戶解決問題。

爭取高鐵進入高雄火車站,李議員表示,現階段高雄火車站冷冷清清,進出旅客差高鐵左營站一大截,昔日榮景不再,站體蓋的再漂亮、表參道計畫再好也難吸引人潮,交通便利才是解法,她說目前左營方案環評引發反彈,重新爭取路線還來得及,勿讓中央錯誤的政策耽誤高雄百年建設,擔憂高鐵網建成,跳過高雄火車站,只會讓南高雄發展更落後,建請陳市長積極爭取。

  陳市長說,高鐵路線在2010年10月定案,不共構、不進市區,若要推翻原案,必須進行長達15年的鐵路地化工程,市民再度面臨交通黑暗期,而高鐵延伸也須考慮南部區域的均衡發展,將屏東端納入考量。

由於台積電設廠、橋科發展,市府先啟動高雄學園線(紫線)及右昌高鐵線(綠線)的規劃,李議員則建議與其同樣為北環圈的燕巢高鐵線(藍線),也應該一併辦理,帶動北高雄發展。

目前臺灣出生率低於死亡率,李議員認為老人小孩國家養是必然的福利政策,不過高雄0至2歲幼兒送托率低於全國,盼市府努力打造令人放心的托育環境,拉高送托率。同時也提出鼓勵生育第2胎育兒津貼直接加碼到8,000元的建言。

 

因應台積電進駐高雄,李眉蓁議員曾就其造成房價波動,召開公聽會邀集各界探討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