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李眉蓁爭取左營高鐵周邊興建社會住宅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疫情期間因無法返國而遭除籍,使得設籍高雄市的人數變少,疫情趨緩後仍不見回流跡象?李眉蓁議員在6月16日總質詢時指出,高雄市政府常以美麗的名詞宣傳政績,高雄人卻感受不到,再加上低薪、高房價,高雄人回來也買不起房子,她力爭增加社宅,並建議在左營高鐵科技之心都市計畫內,增設社會住宅,滿足年輕人的需求。

  高雄市近年人口減少,三民區議員少一席次,李議員表示,疫情已經趨緩,為何高雄人口沒有回流,仍然持續出走,市府總是報喜不報憂,告訴市民「高雄經濟有多好,創造多少工作機會」,但市民不買單,高雄的低薪、高房價讓他們寧可選擇高薪的中、北部,無法感受到市府的「溫度」。

  年輕人不回流,也造成高雄人口高齡化越趨嚴重。李議員表示,截至今年三月底,高雄市65歲以上的老人已經超過50萬人,占全市人口的18.5%,其中,高雄獨居老人占23.4%、老老照護占12.6%,有聘僱外籍看護的占2.9%,為六都最低,代表高雄的老人經濟狀況不佳。因此,她建議研考會針對「75歲以上國家養」議題進行專案研究,她認為這是高雄必須面對的問題,希望市府暖起來,不要變成冰冷的數字團隊。

  陳其邁市長表示,看護或個人照護的比例並不是衡量長照覆蓋率準確的指標,高雄積極提升長照服務量能,長照整體覆蓋率位居六都第三,已達58%。

  要讓年輕人租得起、買得起房,李議員認為,社宅及地上權房屋都要增加供給量,藉以幫他們實現居住正義。李議員表示,年輕人挑房的三個條件,就是「便宜,便宜,再便宜」,地上權房的市場正夯,也是年輕人退而求其次的選擇,她建議運用公辦都更發回的土地,增加地上權房讓年輕人選擇。

  高雄市規劃1萬5,000戶社會住宅,李議員表示,以高雄的人口及需求的熱度而言,根本不夠,希望市府再增加5,000戶。陳市長表示,高雄其他公用土地較多,須透過公辦都更分回土地權益,將在地就業人口高的區域,以公辦都更方式取得用地,規劃社會住宅或是地上權住宅。

  李議員也建議左營高鐵科技之心都市計畫,增設社會住宅。林欽榮副市長表示,計畫涵蓋3個區塊,目前已整合中,其中有很多軍區土地,將透過公辦都更後再規劃社會住宅或地上權房。

 

總質詢中,李眉蓁議員同時反映後昌兒童公園樹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