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李眉蓁提振觀光不能只靠補貼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107年花蓮大地震後,當地觀光產業受到重創,交通部觀光局為鼓勵國人到花蓮旅遊,針對自由行推出住宿補助活動,而4月初,交通部又針對高雄、台南、屏東、澎湖推出「搶救國旅」方案,對此,關心觀光產業的李眉蓁議員憂喜參半,喜的是高雄的觀光得到中央的重視,憂心的則是補貼政策結束之後,高雄的觀光產業該怎麼辦?

  李議員表示,政府相關單位不斷表示東南亞旅客來台人數激增,報表上的統計人數是213萬人次,但因為大陸旅客減少,整體來台觀光人數還是比106年減少22.37%,全國的觀光產業叫苦連天。她以港資經營的蒂亞飯店為例,因陸客縮減造成其鄰近小港機場的航空館虧損關閉,三民區老字號金園大飯店也申請停業、轉型做養護之家,去年還有儷山林會館、悅世界商務會館、親親旅社、富雅賓館等這4家相繼歇業,連老字號的長谷旅行社也遭勒令停業,更出現22家業者上網拋售的訊息。

  李議員認為,南向政策並未帶來更多的消費能力,她指出,107年旅行業者推廣東北亞、東南亞、港澳到高雄住宿,來高雄住宿連續二天,一天可以領200元,還有其他的優惠,政府此一措施不免被民眾批評為進行凱子觀光。李議員也根據旅遊業者的調查表示,以前一位大陸觀光客平均可以消費2萬元,但現在東南亞觀光客一人平均消費不到500元,等於連十分之一都不到的產值,要如何推廣觀光?

  106年年底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對外界表示,106年是觀光客最多元的一年,其中配合新南向的觀光作為,更得到顯著成績。106年1到10月新南向18個國家來台人數較105年同期成長31.8%。李議員質疑此數字誇大,因為根據交通部的統計方式,國際旅客來台的目的包括觀光業務、探親、會議、求學、展覽,例如近期展覽館舉辦扣件展,這些國外廠商全部都算在觀光客裡面,所以李議員希望觀光局注意真實的狀況,以掌握真實的情況。此外,正當社會大眾沸沸揚揚討論輕軌議題時,李議員也建議觀光局與捷運局共同推動輕軌觀光,以發揮輕軌效益。

 

陸客減少對高雄觀光影響甚鉅,導致飯店業經營出現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