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李眉蓁籲楠梓要發展也要轉型正義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台積電到高雄設廠一波三折,日前證實將在楠梓產業園區投資2奈米新廠先進製程,計畫於2025年量產,屆時房價勢必再漲一波;然而緊鄰園區的後勁中油地上權老宅卻面臨居住正義的問題,李眉蓁議員除了出面聲援居民,也要求高雄市政府必須堅持維護中油老員工居住權益的立場,楠梓要發展也須轉型正義。

  李議員指出,楠梓地區為經濟發展犧牲,長期忍受中油五輕帶來的空氣汙染,好不容易五輕遷走,又因為台積電要來,和居民爆發土地使用權的爭議。

  當年中油為鼓勵員工就近為廠服務,答應的條件是員工購買中油公司興建的地上權房屋,土地使用權為「永久」,但現在台積電要來,中油後悔了,設法要把「永久」取消,這就是近年來後勁勞宅居民向中油不斷抗爭的原因。

  李議員進一步指出,不久前,中油不僅對後勁勞宅設下不得「抵押、轉租、轉借、出售、贈與、頂讓」等不合理、更不合法限制,更打算透過司法戰調高租金。居民可以接受租金調整,但中油宣稱待鑑定,土地當年是素地的描述不符合事實,無法接受。

  「加工區、中油是高雄人重要的就業基地,都在楠梓,但也讓楠梓揹負許多汙染和公共安全的威脅。」李議員以7月中旬楠梓科技產業園區中央路上的日商塑美貝科技廠爆炸事件為例,劇烈火勢與黑色濃煙直竄天際,簡直嚇壞了周邊的居民,一時間化學氣味飄散也造成許多民眾過敏。

  對此,李議員表示,事件反映出經濟部對所屬工業園區管理不當,以及勞動部、市政府的勞檢不力,必須有人負起責任,勞動部必須對高雄所有工業園區進行體檢及勞動檢查,並在最短時間內提出檢討報告!

  「結果台積電不來,工安事故先報到,新園區還沒看到成果,既有的園區卻連最基本的安全問題都做不好,真的非常離譜。」李議員痛批經濟部和高市府到處開發產業園區、拚政績,為迎接台積電進駐更加速開發楠梓產業園區,但工安事故頻傳,中油與民爭利、背信,李議員呼籲市府應還楠梓一個公道,要拼經濟,也要轉型正義。

 

李眉蓁議員(中)為中油宿舍員工爭取居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