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防輕軌事故 李眉蓁籲加強宣導及強化路口號誌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3月1日一名七旬老翁因騎乘單車擦撞行進中的高雄輕軌輕微擦傷,肇事原因為單車騎士未注意行人穿越道警示燈。從今年初截至3月中旬,已累積3次交通事故。李眉蓁議員盼高雄市政府可以加強安全宣導,並導入防碰撞系統、強化路口號誌等多項措施。

  去(111)年底高雄輕軌發生首宗死亡車禍,機車騎士行經凱旋路與二聖路口時,未遵守交通號誌燈號,右轉擦撞行駛中輕軌列車左側。由於騎士頭部重創昏迷,送醫後一度恢復生命跡象,但後續情況轉差,宣告死亡,是輕軌自105年通車以來首宗死亡事故。

  去年總計發生13起輕軌事故,其中機車有8起、小客車4起、行人1起。而根據捷運局說法,110、111年發生的事故,汽機車駕駛都需負100%肇責。

  根據捷運警察隊統計,去年在輕軌營運路段共開出40張罰單,創下歷年最多紀錄,但開單數最多的卻不是龍貓隧道,而是C22聯合醫院站旁、共24件;不料今年1月輕軌違規開單數多達86件,不但創下單月新高,更是去年整年40件的兩倍。

  李議員要求捷運局等單位改善誤闖狀況,例如在新通車路段加強路口照明和警示,另外也考慮加裝爆閃燈,以及增加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統,透過偵測路口人車動態。

  李議員也提到輕軌沿線路口,將圓形綠燈設計均改為「直行、左轉、右轉」箭頭綠燈顯示,以強化路口燈號辨識度,她也認同加強禁止轉向或當心的輕軌警告,以區隔輕軌及其他衝突行向車流,然而路口標誌多也容易造成用路人視覺混亂與反應不及,這部分也需要交通局花心思理解與改善。

  目前捷運局輕軌各路口均已設置大眾捷運系統聲光號誌,以動態閃爍燈號及音源聲響警示。輕軌路段行人穿越道也陸續設置行穿警示燈,提醒用路人或行人當心,並呼籲用路人應減速慢行、遵守相關交通號誌指引。李議員也建議捷運局加強用路人教育與倡導,呼籲所有用路人,行經輕軌運行路段,應減速慢行並遵守相關交通號誌指引,讓民眾行經輕軌路線時多一份留意,切莫違規搶快,以免發生事故。

 

對於軌道建設,李眉蓁議員除了重視其交通安全外,也對沿線開發相當關心。